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很差的一本书

已有 1442 次阅读 2022-3-14 15: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恶意心理学”,本就看不上眼的心理学,读过这本之后更加的看不上眼了。

  没认真读过心理学,年轻的时候看过一些,那都是生理学,哪里是心理学呀。一种是无病呻吟,一种是东拉西扯。本意是想看影视作品之中的那种微动作看人心呀,杂乱无章的摆设中看出习惯呀之类的,甚或弗洛伊德那种通过某种暗示读出来,结果真正读心理学时,发现与你想像的心理学差别很大,不知这些年是不是有改进。因为看的少,所以不好评论,但总的感觉心理学在大众传播过程中做的不如经济学,经济学也是个没有什么理论的东西,如果一个房间里有两个经济学专家在,那一定会为三种理论争论起来,这本身就是吸引眼球的段子,你会发现很多经济学理论都有通俗的故事在做解释,而心理学也有一些但好的不多,比如孕妇定律、摩尔定律、破窗理论等。

  恶意心理学,是读库送的,最初两页是谈论语言在传播过程中造成理解偏差的,特别是口头语言是伴随着语气、音调、动作(眼神、五官、头部、上肢、全身),传达起来更加有层次感,还有过往的交往史,双方心理和等级的差异。心中在想,噢,应该是一本不错的心理学的书,会讨论表达和接受双方可能造成的差异,而这种差异所体现的心理差异,可能是正常的心理状态,也许是非正常的心理状态。如果是正常的心理状态,那便是部科谱书,如果是非正常的心理状态,那就是部学术书,结果,没有什么心理分析,而只是个现象描述,举了一些例子来描述了语言讲起来和理解起来有什么不同,算是论述正确表达的重要性这个话题吧。一个口头语言变成了书面语,很多口语中解读的歧义性因为文字描述的筛选性而被剔除掉了,又因为是日文翻译过来的,很多文化背景表达习惯描述方法与我们不同,因而读起来没法对那些细微的差别可能无感甚至无力。介绍中的“引导你重新思考它们产生的原因,以及背后隐藏的心理活动。”的目的没有达到。

  再一次加重了我对心理学的歧视与偏见,我还有一学生跳槽去学习心理学,一心想做心理咨询师,我见过的心理咨询师都是心理不健康人。一个后来因为传销被拘了,一个回去继续做专业了,还是那个不成功的专业人士。

  只是匆匆翻了翻,实在很差的阅读体验。读库有些书选的还是蛮不错的,可这本不知是不是友情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29365.html

上一篇:【东印度公司与亚洲之海】
下一篇:读钱穆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收藏 IP: 36.48.1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