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东印度公司与亚洲之海】

已有 1466 次阅读 2022-3-13 10: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一段读了很多植物的科谱读物,想读一本烧脑的书,找来小友去年送来的这本书,但书写的相当一般,不过视角很好,翻译中规中矩,阅读体验中等。
  这是一个横向历史的通俗读物,站在世界共同的视角上的看历史。早期的历史多是个比较历史,因为那个时候世界的很多角落都是自我成长的,相互没有关系,只是个比较。而近代历史都是纠缠在一起的,比如一战二战,互相之间不能割裂,国家史的相当大一部分是世界史。其他国家或者以背景出现,或者以参与者出现,甚至以主角出现,比如我国的元朝史就需要在超过现有疆域的视角上去看待。
  而从全球的角度上看,从那个大航海的时代开始,世界史即互相独立又互相影响,影响也是由点到面,由平面到立体的一个过程,因而横向历史在这一时期是最为有内容的。书选了东印度公司(荷兰英国都有,很多欧洲国家都有东印度公司)的形成、发展。这一时期西方与东方的相互渗透、影响以及共同成长。
  但内容分析的不透彻,立意不高,史料也不充分,即不是严肃的科学论证(原本也不是著书的本意),也不是通俗活泼的读物(著书的本意可能是这个),重要的是没有特别鲜明的论断,知识过于平庸。
  日本是不是擅长这个我不知道,但西方史的我还读过“罗马人的故事”,15大本,太多了。说是一个女子写的,只能说是草草的看了部分,还余下三本没有读完,太长了,只能说是留下个印象,对那个时代的罗马。
  翻译者的前言对本书的描写还是做到了中心思想提炼,但对日本问题的评论有些偏颇,认为在新世界史中日本描写的篇幅过大,哈,别忘了,这是人家写给日本人看的,又不是写给全世界人们看的。其中还提到世界史角度是中国首先提出的,但这些年并没有在国内得到发展。这个学术界的事咱是说不清楚,但好多年前,读过一本“上古风烟”,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10年。到是写的很好,可惜这两口子再没写,只写了一本,我曾经在网上还搜过,找到了一点点,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29201.html

上一篇:公司中层在轮流
下一篇:很差的一本书
收藏 IP: 36.48.1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