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闲来无事,想起来两个问题

已有 1404 次阅读 2022-3-2 15: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一直搞不明白,中国过去是没有中央银行的,应该也没有现代意义上的中央金融体系,印象中明朝后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白银进不来了,或者说是不够了,所以造成政权体制崩溃,虽然那个时候也有户部或者大司农,也有国库有税收。不知道那个时候的金融是如何控制的,没有阿拉伯数字和四柱记帐法,起码没有现行的这么多金融手段,什么准备金货币量之类的。那依据什么信息来铸钱呢,如何判断和控制货币的发行量?在“秦制二千年里”那本书里,讲刘备入川后通过铸五铢钱来剥削民众,如果这个是事实,那其他朝代不会因为铸钱不合理而富民穷国或者穷民富国吗?甚至有意的通过控制货币总量来剥削民众?是不是因为当时的商品经济不发达所以对钱多钱少不敏感呀,也不知道那个时候的没有通货膨胀是什么样,回头想想建国后的三十年物价基本锁死,应该是没有通货膨胀的,但实际的资本情况是什么样,比如为了维持这种固定的商品价格,实际损失了什么东西。想上网去搜一搜,结果发现有大部头的中国货币史,或者中国货币金融史,可又觉得不需要那么多的完备知识,不用从商周开始读起,有没有什么简本推荐的?

  说到过去,还有个问题一直困惑着我:史上有(汉)马王堆,出土过保存过极好的文物,说是有很好的埋葬方式。此外还有明陵被盗的很少,说是用什么流沙的方法,使得没有办法打盗洞,因为你一打洞沙流过来便堵住了洞口,你没有办法继续打下去。但流沙有一个缺点,就是遇潮后会板结,失去了流动的性能,改良后用了鹅卵石,使得没有办法打盗洞。历代皇帝都是修了好多年的陵墓,他们还怎么能会不在前人的基础上前进呢。因而困惑我的是后代的陵墓怎么还赶不上汉代,就算是皇陵也是清赶不上明,总觉得这种因陵墓的建造而产生的差别不是主要原因,陵墓不是一件大事吗?估计是这种说法不正确,总不会真的后人没有前人修的好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27713.html

上一篇:寻求法律解读
下一篇:虽然都有担当,但不是都可以学上海的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