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一本极好的科谱书,植物的经营之道

已有 1391 次阅读 2022-2-25 10:2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推荐“植物的经营之道” 书写的极好,绝对是本好书,但因为是科谱,总是要娱乐大众,所以四星。
    这是一个植物化学的或者叫植物生理学的科普类读物,前端有一些化学知识,后端涉及一些人(动物)的生理学知识。写的相当好,文字网址流畅,很像一个教材形成的书。但作者还真不是学校的,而是中科院一个植物所的,三个作者是这样的,一个是院士,估计是挂名的;二个是所长,估计是出钱的;三个是员,估计是干活的。但内容上看需要一些积累,包括十几年教学的磨练,所以或许是挂名或者给钱的还真干了活的。哈,瞎说瞎说,不要当真。如果真是院士或者是所长做这件事情真值得敬佩,因为这需要时间、精力和积累,是有很多大家在做日常性的工作,但终是少数,到是从心底希望这样的人越来越多。
    书名起的不好。经营之道总像是管理学的样子,而管理学给人的印象是刻板呆滞的,反倒是管理学都在极力用吸引人的名字,比如浪潮、蓝血十杰。而本来是个有趣的题目又写的那么风趣偏偏起了这么一个名字。实在话,我选了这本来读本是因为字比较大彩图比较好,如果不是这鬼名字我会早读三个月。
对我来讲有几个收获:
在30亿年前,地球上有过一次太古大爆发,就是生物界的大爆发,而在此之前地球是海洋、低矮的植物和一些菌类,没有土壤,都是一些厌氧的生物,以二氧化碳为助燃剂,以氢为燃料,生成水和甲烷。
科学界的观点与流行观点多数是相悖的。
科学界是挺基因食品的,仅靠“有机作物”是养不活地球上这么多人的,而且从广泛意义上讲杂交也是转基因食品。
植物激素无毒,所以你的黄瓜拿回家还打出新芽来,没有关系。
比尾气排放更影响大气的是稻田里和牛胃中那些无氧环境中生存的厌氧古菌产生的甲烷
碳水化合物的描写不准确。
素食主义者如果在婴儿食谱中坚持自己的主张,很可能会产生很大的过错:
食物中的胆固醇并不能转化成血液中的胆固醇,所以只吃蛋清不吃蛋黄的作法只是造成一些浪费,没有别的作用。
黄链素加禁食这是我多年治疗腹泻的不二法门,但科学的说法是一二天自愈,但要保证足够的水分和电解质的补充加上......正常吃饭。哈。
植物性止咳药物都是无效的,那么川贝糖浆是个什么鬼。
化学结构的起名法则和造字能力很好玩。但估计是那个时候的人们很聪明,现在的人,嘿嘿,不知道日本人的化学名称怎么叫。

   还有一些其他的知识,比如槟榔本身并不致癌,而是因为经常的咀嚼导致口腔内膜损坏;烟碱并不致癌,致癌的是焦油;吗啡并没有毒性,而是上瘾令人生畏(但上瘾是个什么生化过程没有涉及)。
还是那句话,什么人会读这样的书,初三开始学化学,没有化学知识是读不了这个的,虽然里面已经很通俗了,从道理上讲应该是高中的学生来读,但现在的高中生会有时间读科谱的书吗,很多页中可能才会有一个考点。不清楚现在的教育情况,只是瞎猜。我念书的时候科谱的书基本上都写着大学一二年级和部分高中生,后来看的都写着大学后期和研究生阅读了,现在基本上都见不到这种提示了。
对我这门外汉来讲,知识很新颖、结构很整齐,迭代很稳定,文字很活泼,又是生物与化学知识的结合,推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26943.html

上一篇:正确的事儿也要认真的去做
下一篇:我的日常资讯
收藏 IP: 183.228.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