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诗意的原子,挺不错的一本书

已有 1474 次阅读 2022-2-20 12: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是一本很好的科谱书,需要点物理知识(宇宙知识)、化学知识、生物学知识。谈的是元素(突然发现我们经常讲的是化学元素,其实不加定语的时候,元素就是指化学元素。为什么不叫物理元素呢,元素的描写是物理的,核的质量与核外电子数,元素的内部结构肯定是物理学范畴,比如电子云、能级、原子核及其内部,而化学的研究内容是分子结构,不同的分子组成与形态,当然是各种元素不同比例构成的分子,为什么要叫化学元素呢?),因为科普类在我的标准中总是要面对受过极低训练量的阅读者,以启发、挑逗为主,并不需要严格的逻辑模式,所以给了三星。翻译的也不错,文字流畅,可还是没有译者的序或跋,现在好像译者说点什么很不流行了。

   书是选了数种最常见的元素介绍其来源与特性,主要是在生命体,特别是人的构成中所起的作用。排序是按一个元素一个专题来讲的,各元素的描述并不是统一的模式,而是有什么特别的、好玩的就描写什么。若是在宇宙产生时起到很大作用,就会多写一点宇宙学;在布朗运动发现中起了作用就多写一些物理学;在生命中起到很大作用时,就会多写一点生物学。我有个想法就是这种书的阅读者会是哪一种人群呢,比如高中毕业会接触到这些知识还是大学毕业会接触到?你即要明白他在说什么,又要不比他知道的多,这样你才会读,如果你没有经过足够的训练,你不清楚他讲了什么,而你的专业知识已经超过了这个限,你是不是会觉得无聊呢,我这一辈子知识结构很差,宇宙学、化学、生物学都没有得到过训练,所以我读来很有趣,但我想那些读书年龄比我短很多的人会觉得有趣吗?

   氧构成分子时是双键,而氮构成分子时是三键,所以氧的键联就很容易断,表现出很社牛的样子,很容易与其他元素相结合,所以就常见了氧化。而氮虽然是空气中的大多数,但是三键,所以他们之间键联就很结实,从而表现出来的就是社恐怕的样子,特别安静的小姑娘。那氢只是单键,应该更活跃了呀,可能是太活跃了,和谁都是松散联盟,需要点氧呀(绑成水)

   氢构成分子时就像是握手(单键),一般朋友,很容易拆开,找了新欢呢也不铁,所以生活很随便,谁都拿他不当回事儿。氧构成分子时就像是拥抱(双键),虽不那么紧密,但很有感情,遇到第三者时可以拆开,可遇到新欢时也很瓷实。而氮构成分子时(三键)就像是好到了上床,有个第三键联在一起,所以特别难拆开,因而也就稳定。所以这个世界本应该是按氮来设计的,估计设计时出了偏差,搞成氧为主了,但氧是个腐蚀性极强的元素,见谁就勾搭谁,搞得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因而我们不断的用其它元素去限制他,最典型的就是氢,通过氢与氧组成的水让氧安分一些。所以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要打倒氧元素,将氧元素开除球籍。

   宇宙中最早出现的元素是氢元素,而后逐渐产生其他元素,但书中讲的就是比较轻的元素,并且认为铁元素在宇宙形成过程中是具有转折点的里程碑,因为铁的出现才有了宇宙的坍塌。但是他忘了回答一个问题,那些重元素是如何形成的。印象中是宇宙坍塌后演化出大量的中子,也就是中子星,而在中子星的轰击中,元素不断的长大,才会出现重元素,比如形成金山银山的金和银元素。

   世上拢共发现了118种元素,我大学念书时的宿舍房间号就是118号,现在微信上还有一个群叫118,纪念我们共同度过的四年时光,也纪念组成我们这个世界上的最小单元的个数。(虽然这个已经不是最小单元了,但物质特性再往下就不具备个性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26192.html

上一篇:重庆初相识
下一篇:尊重别人是管理者的第一要素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3 史晓雷 郑永军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