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武王使人候殷

已有 1586 次阅读 2022-2-11 11: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印象中有一段武王决定讨伐殷的故事,有很长的一段描述,说探子回报说殷如何如何了,大臣们都在劝说可以了,但武王说不行。探子又来回报,殷又这样这样了,还是不行,多次往返,一直不吐口,直到最后,探子回来说大家都不讲话了,也不反对了,很安静的,这时武王才决定讨伐。用一种递进的方式来表征一个朝代的没落。去东周列国故事新编查了查,自己都乐了,东周列国那是讲周末时期的事儿,这开国的故事哪里会在那里,真是老了。后来上网搜了一下,吕氏春秋,贵因,但这个故事太简单了,只讲了三个过程,坏人当政了,好人跑了,不讲话了。记忆中的故事有十多个段落呢,是那种诗经风格的,不断的反复,有好心人知道的话,告诉我一声。

【原文】

  武王使人候殷,反报岐周曰:殷其乱矣!武王曰:其乱焉至?对曰:谗慝胜良。武王曰:尚未也。又复往,反报曰:其乱加矣!武王曰:焉至?对曰:贤者出走矣。武王曰:尚末也。又往,反报曰:其乱甚矣!武王曰:焉至?对曰:百姓不敢诽怨矣。武王曰:嘻!遽告太公,太公对曰:谗慝胜良,命曰戮;贤者出走,命曰崩;百姓不敢诽怨,命曰刑胜。其乱至矣,不可以驾矣。”

【译文】
  周武王派人刺探殷商的动静,探子回到岐周禀报说:“殷商已经出乱子了。”武王说:“乱到什么程度?”那人回答说。“邪恶的人胜过了忠良的人。”武王说;“还不是时候。”那人又去刺探,回来禀报说:“它的混乱程度加重了。”武王说。“达到什么程度?”那人回答说:“贤德的人都出逃了。”武王说:“还不是时候。”那人又去刺探,回来禀报说:“它的混乱很厉害了!”武王说:“达到什么程度?”那人回答说。“老百姓都不敢讲怨恨不满的话了。”武王说:“好!”于是把这种情况告诉太公,太公回答说:“邪恶的人胜过了忠良的人,叫做暴乱,贤德的人出逃,叫做崩溃,老百姓不敢讲怨恨不满的话,叫做刑法太苛刻。它的混乱达到极点了,已经无以复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24860.html

上一篇:愉悦的事情对个人或人类一定是有益的
下一篇:可以做个链接吗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