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虎年,不是马马虎虎的年。

已有 1507 次阅读 2022-2-8 11: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过年嘛,总是需要总结一下过去的一年,其实只是地球绕着太阳转了一圈,而后人为的选了某一个点做了一个标记,本还是个平常的日子。而我们所指的农历年,则更加离谱,还是按月球绕地球转一个标记点来做为计数,更没有什么物理意义。我们是个农业国,所以记时其实都比较糙一些的。四季轮回时间的长度是按日月来计,前者是地球自转处理后者是是按月球运转来计算。而单日里时间的计算是晨钟暮鼓,再加上夜里的三更白天的三杆,粗厉害。而再往下就是十二时辰,不知这是怎么记时的。而时间尺度在长一些的,就用天干地支。因为过去的朝代也就是个二三百年,所以天干地支的也差不到哪去,一圈是六十年,中间为了细致些就用了皇帝的年号,也算是不太出错。(但历史上那个只读了半部论语的赵普说是修史的时候就曾经出过一错六十年的事情,在哪里读来的记不得了。)

而后长度的最小单位是用丈尺寸,做衣服用寸还好理解,那针灸靠寸来确定穴位总让人觉得不靠谱。体积是按斗(这样就不用称量了),还有16换算成一斤的称量单位,不是很清楚具体的重量单位,估计精准不到哪里。

因而我们整个文化都透着些粗糙:慢、舒缓、差不多、马马虎虎。胡适先生还专门写过“差不多先生”。这应该是东西方文化最大的差异,包括我们描写的美人都是沉鱼落燕倾国倾城,从来没有写过是几头身三围尺寸,包括画像都有不干脆不画脸的。不是说谁好谁坏,只是现在要纳入西方的语系,便不得不学着用精细的尺度衡量,虽然又套出了一些笑话(比如科技评介中的“四维”),但总体是向精细发展的。

虽然马马虎虎不好,可今年是虎年我们通常说老虎。汉语里的词比字好听,所以多用词,如果只是一个字便喜欢加个修辞。可能便为了这个加成了老虎,还有老鹰,还有更多的是在后面加个子,比如豹子耗子,腻一些的就加小,小鸡小鸟小鸭大鹅大象,但牛马驴骡猪狗猫不加不清楚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24436.html

上一篇:我想要的节日和假期
下一篇:愉悦的事情对个人或人类一定是有益的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2 尤明庆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