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为什么我们对周边有这些感知?

已有 1288 次阅读 2022-1-20 16: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们感知周边环境的意义:

视觉,我们需要在运动中完成动作,所以需要在足够的距离内感知物体所处的位置、物体的形状、物体的细节、甚至物体的颜色(为什么要感知颜色呢?)

听觉,感知一定距离内的某些特性,可分辨方向,也可分辨距离但精度很低,不可分辨形状,但可以不受阻碍。可以补充视觉的一些短板。现在成了社会交流的主要工具,但社会不是人类(动物)的基本需要。

味觉,进食是我们的能量的来源,也是生存的第一条件,因而进食过程的控制极为重要,味觉做为对食物检验的第一道门槛,包括判断对身体可能是有益还是损伤的程度并相应的产生喜欢和厌恶的态度,做为食物选择的第一种方式。

嗅觉,感知周边的某些成份,可补充味觉的功能,因为可以在一定的距离便感知物体的某些化学特性,以分辨危险与安全。

触觉,感知临近(可接触)物体的物理性质,软硬(可塑变的程度)、温度、湿度。

如果我们不需要移动和捕获,便不需要视觉了,不需要在一定距离处就分辨出物体的位置和形状。

  我们还是应该有重力感知能力,但不精准,因为重力的变化并不大,可保持直立是需要重力感知能力的,还有平衡能力的感知,有些研究说我们还会有磁场感知能力,但这些感知能力并没有反馈到我们的大脑,或者说并没有直接在头脑中形成“影像”和“记忆”,或许我们的身体直接就做出了反应,这一点或许会帮助我们理解植物在没有中枢大脑下如何管理信息从而做出反应并适应(或抗拒)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21885.html

上一篇:我去过一些钢琴现场,很少
下一篇:我理解的萨特精神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