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参加了一个线上书友会

已有 1478 次阅读 2022-1-16 13: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参加了一个书友会,主持人设立的方向是社会学和心理学,全员名额是六个人,结果只有4个人参加,来了两个旁听的,其中一位迷妹指名是要听某某人读的某某书。

其中一人介绍了一本“蓝图”,西方的一个社会学研究。应该是理想社会是什么样,选了19人以上的群体做为研究对象,只记得社会中要有温和的阶级。

我的评价是这种观点现在意义不大(没好意思讲完全没有意义),因为这个话题已经谈论几百多年了,(“理想国”不算,但“乌托邦”总是要算的吧,“大人国”和“小人国”不算,但“1984”、“美丽新世界”总是要算的吧)。社会要有一个中心、要有层级、要有规矩,这完全是按照过去对人类的理解在构造社会,做这样的讨论已经翻不出什么新意来了。作者们只是想在现有的社会基础上做某些修改,以便改良那些显而易见的问题,克服那些前进中遇到的障碍。但上个世纪这种修正已经做过很多次了,从无政府主义到威权主义到地球村的概念,不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最后的结果多半都是微调可以,大改不中。(我没有这方面系统的研究,只是个民科,见到的也只是现实情况)

其实理想社会都不用去理论堆里找,文艺作品中最常见(上面列那些也基本上是文学作品)。电视剧“武林外传”就写了一个理想的社会:有一个中心,食物链的顶端,自然是饿滴神佟掌柜,但这个中心很弱,社会有等级有分工,食物链有底端,每个人或每个阶层都是靠金钱来连接与维系,有与外部的交流但基本上一个声音,有生存的困难但可以克服。种种种种,所以这便是一个理想的社会,

未来的社会应该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因为物质和效率的极大丰富,人们可以独立的在自然界中生存,而不需要家庭、氏族、社会、国家的庇护,这个时候也不需要为了生存而进行精神与物质的交换。可能这种设想也不对,但起码在现有的社会结构上打转转不是理论学者们该做的事情,除非只是为了骗钱。

还有一位介绍的是一本哲学的书,(应该就是有迷妹的那个)。

我推介的是“谈颜论色”看来还没有融入人家的语言环境,在事后复盘中干脆没有我推介的内容,到是在小话题中如何做年终总结用了我的一些内容,也不知是每个人的篇幅有限,我关于总结的说法更重要,还是说我推介的内容不好,只好用关于总结的观点来凑数。

另一人介绍了一本“素食者”,韩国的一个故事性小说。应该是一个素食者在社会上不公遭遇。我估计是用素食者来表达那些同性恋或者在社会中小众群体的感受,我在想过去的私奔一定算,甚至女权主义在其中都可以找到素材。推介者讲,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如果你今天不吃肉,你明天就会变成别人的肉。曾经给朋友推荐过一个题材,同性恋的姐妹发现父母(甚至是祖父母)当年私奔的故事。暗指不论什么年代都有道德谴责的对象,而过了多少年后,发现道德谴责错了,但人已经回不来了,而且不论是什么年代道德谴责都是要死人的。可惜,这个故事朋友并没有采用,因为觉得调子不明亮。我还提供过一个素材,科技者的捂着专利不放,结果两年后一文不值了,就如同当年爷爷卖废铁,时间久了铁上锈就不值钱了,还是因为亮色的问题没有被采用。说到这我到是发现我的话题经常是拿现代同过去相比,人们并没有进步,现在的人们与过去的人们一样的愚昧,只不过载体不一样了,并没有因为技术的进步使得社会进步了, 或者说社会的进步并没有带来人性的进步。好像我们是比过去的人们生活的舒适和愉快了,其实在生命的空间里我们还只是一个封闭的人性,某处变大了但另一处必定变小了,总的空间并没有改变。甚至我们都并不一定比过去生活的舒适和愉快了,你觉得即时通讯(手机)让你的生活方便的同时是不是也带来了原本没有的烦恼(说到这有恨某某元,因为看不到电影“手机2”了,或许会对这个问题有涉及。)你觉得码农一定比种地的乡农幸福快乐吗,甚至生活的舒适都不一定,因为人家起码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码农日出可能不做,但日落肯定不息。而在人性的很多方面连这种进步的面具都没有,比如狭隘、孤独、恃强凌弱,欺软怕硬等等。

  哈,很多话我在读书会上并没有讲,读书会基本上是平均分配时间,没有问题是可以讲透彻的,题目也很杂散,只是知道了一个书名而已。比如这周的读书会有人谈了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12分钟谈明白纯粹理性批判是不是有些天方夜谭了,我孤陋我寡闻,同伴可能都是神仙般的存在。但读书会会帮助我多读几本书多写一些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21300.html

上一篇:朋友让选三个坚定的人生信念
下一篇:我理解的自由与民主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