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华裘之蚤”不好看

已有 1366 次阅读 2022-1-11 15: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书不好看。书名起的很好:“华裘之蚤”。用了曾国藩的典(独有臭虫忘势利,贵人头上不曾饶,改自杜牧的公道世间唯白发贵人头上不曾饶)和张爱玲的典(锦袍上的虱子)。书的选题也极好,是一个很好的角度:从日记里出发。作者从晚清私人日记为基本史料,介绍和讨论当时的社会现象。

第一章不错,讲高官大老爷也很烦恼,下人哓哓,老乡索要,包括在日记中体现的女佣动辄就以辞工相要挟。第二章就很一般了,讲几个人的病,都没有什么趣闻,只是普普通通的事物性叙述,没有什么意思。不过通过阅读得了一句“有病不治,常得中医”(是说有病不去治,也如同得到了一个中等的医治,若是去医馆治疗,可能会得上等的医治但也可能得到下等的医治)第三章就不咋滴了,因为第三章在从日记里寻那些乱世乱像,讲政府及高层的故事。

从日记出发,如同是同私人回忆中寻找不同的视角和正史(甚至野史)中常常被忽视的内容,因而我们希望可以看到一些在史料上看不到的东西,如果这个东西是有趣的,是与我们的常识相悖的就更好的有阅读性了。但这书没有做到这点,特别是第三章,如果是讲大事件,可能反倒不如一个乡间的私人日记或许还有趣些,这些高官的日记基本上同正史的记载相类似,没有什么特殊的视角了。

  作者可能是像我写博客一般,率性而为,拢着些东西就摊了出来,我写是为了自我留存保持思维顺带着送别人看看。但你要发表,则总是希望送别人看看顺带做个留存。因而建议还是多下些功夫多研读一些再摊给大家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20538.html

上一篇:周末爬歌乐山
下一篇:有个快乐的高潮再加上悲剧的结尾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