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欣赏外行人的快乐,谨慎外行人的结论

已有 1631 次阅读 2021-12-11 14: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入了一个读书的群,拿着植物学的一本书进入的,也没啥人儿搭理我,后来发现都是些在读大书的人。比如本来都在说心理学,突然有一个特殊的人进来说在读相对论(还曾在一个律师群里讨论过)!虽然我是学物理的,但终不是学相对论的,因而不敢插嘴,但看他们成百条的在讨论,那份爱与热情真令人感动。看他们在争论光速不变是相对论的前提还是相对论的结论;光速是按粒子算还是按波动(波包)算--波包是我加的,他们还没有波包的概念;空间(时空)是真正意义上的弯曲还是只是描述的数学框架的缘故造成的;三维空间的眼光如何能表达四维空间,等等。真的是民科的人好有激情,拿出来的全部都是大部头的作品,听上去都是些一眼就能看穿本质(这里是指物理本质)的那种大佬。

  他们对物理是不是“民科”其实我不好下结论,因为我终是不懂相对论,但从逻辑上总是对他们持怀疑态度,因为他们终是没有系统地做过物理和数学的基础训练。但其实我们对很多问题也仅仅就是民科的水平,比如写作。前天看了一个说是现代顶级的作家,最突出的能力便是文字,但细读下来,却觉得文字并不精致,上来第一句便是:“只一眼,爱已无可救药”,再举例:“奇异的肉香不可阻挡地冲进他的鼻腔,刺激他的眼泪滚滚。”,以为都是病句,做歌词还勉强。前面那个应该是“爱便无可救药”,后边那个应该是“将他刺激的眼泪滚滚”。小友讲授到:这是文字的新用法,这正是作者最突出的灵活运用文字的地方。我说,受教了!可也没有故事性呀(这个真没有)、也没有哲学性呀(这个或许有,我没读懂,有一些像是暗喻,比如大阳了、天际了,可又像是在凑字数),因而想来我们或许也是门外的那个“民科”,我们并不懂哪里是突破哪里是新奇哪里是成功,就如同未学楷书的人说自己的草书写的好,未学传统技法的说自己的抽象派好、刚上学还没读书的学生就说要做教育改革(五十年前用语)。不只是文学,同样的我们也是不懂哲学、不懂绘画、甚至歌曲演唱也是不懂的(总盘算着,是不是去学习一下唱歌,在老年大学,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为了听懂那些演唱技巧,判断对否,理解情感),但我们也常常在那瞎掰掰,评价这个好那个孬,甚至还蛮有一份指点江山的气慨,其实我们只看到了一座森林,并不懂树木,而且,这森林也只是看到了,并不是看见了,只是影影绰绰的看到了一团景物,天光暗淡,视力又不佳,却以为自己是神一样的发现。真正要走进森林是一个枯燥单调经年累月的过程,不会是一个突然萌发的念头便可以搞掂一切的。所以对所有的“民科”,欣赏便好。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对生活也只是个“民科”,我们有一些自豪,因为我们生长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有一个平安的一生。在医院的走廊里见到了两个家庭,都在为各自的婴儿做头部手术,父母在走廊里或报怨或沉默,一个姥姥还在那喃喃:不是说婴儿掉到地上时,土地公公是会接着呢嘛,为什么这头都摔瘪了?!同情的同时,我们在庆幸自己和自己的孩子一直都是平安健康,生活中遇到的那些困难哪里还是困难,那真的不叫困难。我们其实没有痛苦与担忧过,也没有为生存狼狈过。我们只在是影片中见过战争、黑帮、校园霸凌,这一点便值得你有幸福感。但生活的本质与生活的真谛,甚至生活本身我们没有搞清楚,所以群里又在讨论“没有苦难和死亡,人的生命就不完整”,我还是没有插嘴,只是很有娱乐性的看他们嘴上下翻动(画面感),却不去听他们在讲什么。一群典型不知道什么是苦难或面临过死亡(或直面过死亡)的人,在讨论人生的完整性。

  最后要说的,对于所有的行业来说,经济学理论是最具快乐性的,对外行的朋友特别友好。比如博弈论,里面几乎全部都是故事:囚徒困境、智猪博弈、枪手博弈。不要讲那是理论,其实那都是段子。可不要忘了,这是门与数学同步成长起来的学问,著名的博弈论学者都是著名的数学家,比如纳什。不管怎么讲,我也算是指导过博弈论的博士论文的,并亲自操过刀的,那里的数学路径可是比登天还难。也许恰恰是这门学问太难了,所以不得不以故事的面目出现在众人面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16136.html

上一篇:药店服务员的推销能力
下一篇:在重庆逛小镇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2 闫江毓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