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看孟京辉的话剧“我爱XXX”

已有 2215 次阅读 2021-11-1 14: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一年只能是在大麦上看各式演出的信息,而不敢真的下手去看。本有两场戏下定了决心去看(面试和另一出小戏),结果两场都提前取消了,一场是因为购票了,所以提前通知;另一场因为没有提前购票,到了现场才发现,戏是没有的。什么感觉呢?就像是老婆不在,只能在家刷动作片一样。

这次终于逮个机会看戏,选了“我爱xxx”。孟京辉的早期作品1994),先锋戏剧看了许多孟京辉,但一直看不懂,只是觉得文字好,好在他的戏也不要求看懂。如果是在平时,是不会选这出戏看的,感谢这特殊的时候,看了这样一出戏。

先锋戏剧算是有两大台柱,另一个是(天津出来的)。林兆华的东西看的少,不知是不是他商业运作的不好,演出并不是很多,前些年有“三姐妹等待戈多”,可惜时间凑不上没有看,现在想想还为憾事

戏名很直白,我xxx,咋看上去以为是xxoo,其实就是xxx。戏也很直白,像是学生在班级做的作业。台词就是将标志性的名词缀在“我爱”的后面,而后罗列起来,这样就形成了一部剧,属时代词汇大全开篇我喜欢:我爱光,我爱,便有了光整出戏有结构没情节、有演员没角色、有呈现没评论,应该算是典型的荒诞剧吧。最直白的哲学含义就是社会的进步来自人类的主观愿望,我爱所以才会有。但是社会进步也会带来负面影响,或者说剧里一直在反讽一些东西。每个时代的爱都不同,往往是时代赋予个人的一种感觉。剧的内容是从1900开始,从最早影响这个世界的人物开始,到后期也说到肉体,但并不是只爱情

九十年代的戏,现在的年轻人看可能带入感不强,文字功底比不上犀牛,也许有先入为主的概念一是时代快速发展,这三十年变化太大;二是作者的敏感性前瞻性洞查力不够,对人性特别是中国人性的把握首推的必然是鲁迅,所以鲁迅的东西经久不衰,他七八十年前所描的社会依然还是今天的社会,因为看到骨子里的东西,那些人性、本质、冲突。(所以学习模仿老舍的有之,曹禺的有之,但没有人模仿鲁迅。)而孟只看到了表皮,便有了鲜明的时代特征。整出戏部分调侃部分冲突,而言还多了一丝回忆。

这样罗列的呈现叫艺术,可俺们平安歌”咋就成了垃圾?当然那个罗列的有些狠,缺少变化。但能不能解释成艺术家就是更加彻底的反抗现实的俗家社会?世人还是有些不懂宽容包容的世界才养得出从容和令人动容的创造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10424.html

上一篇:重庆去看磁器口
下一篇:在重庆上枇杷山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1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