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为什么110岁以上的老人中95%为女性?

已有 4615 次阅读 2015-9-12 09:53 |个人分类:好文分享|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衰老, 年轻, 美捷登

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高龄老人有一个共同点:超过95%的高寿老人都是女性。目前,全球在世的53位110岁以上高龄老人中,有51位是女性。科学家们其实早已意识到性别差异对长寿有影响,但一直以来没有充分的理由解释为什么女性更长寿。

在最近发表的一篇讨论“干细胞表现与性别”的论文中,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Ben Dulken和Anne Brunet通过探讨男人和女人的“干细胞再生能力”的差异,从性激素(雌性激素和睾丸激素)及相关因素入手,研究其对寿命的影响,证实性别对干细胞的再生能力有重要影响。

科学家们在以前的研究中发现,雌激素可以通过提高雌性小鼠造血干细胞的数量来增强大脑干细胞的再生能力。尽管这些变化对寿命的具体影响尚待探索,但最近已有研究发现,补充雌激素可以延长雄性小鼠的寿命。这一发现可能也适用于人类:人类太监比正常男性的平均寿命长14年以上。

要了解影响两性之间的干细胞老化的基因还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但科学家们已经看到,敲除小鼠的不同基因可以增加某一性别寿命,并且在双胞胎的研究中发现,与雌性相比,雄性有较短的端粒,即短寿命细胞的标志。

Ben Dulken和Anne Brunet认为:“在决定寿命和健康(lifespan and healthspan)时,性别可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人们在不断寻找方法来延缓衰老并保持干细胞的再生能力,但是性别可能是最有效的老化修饰符之一”。

美捷登:Mike

参考文献:

Stem Cell Aging and Sex: Are We Missing Something?

Cell Stem Cell, 2015; 16 (6): 588

Abstract

Summary

Longevity differs between sexes, with females being longer-lived in most mammals, including humans. One hallmark of aging is the functional decline of stem cells. Thus, a key question is whether the aging of stem cells differs between males and females and whether this has consequences for disease and lifespan.


参考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93459091500215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920320.html

上一篇:无钱无权的小医生如何发SCI:阅读文献的重要性
下一篇:无钱无权的小医生如何发SCI:阅读文献的技巧
收藏 IP: 171.82.224.*| 热度|

4 魏剑宏 农绍庄 蔡小宁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