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如何对待SCI文章:吐槽or强大自己?

已有 3979 次阅读 2015-7-20 09:06 |个人分类:美捷登观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sci发表, 医学研究与发表快报

随着我国对科研投入的逐渐增加,国内的科研进展飞速。除了在我国的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以外,许多科研成果慢慢也被国际期刊所接受,自从引入了SCI的概念,全国开始了SCI热,论文数量也开始猛升。于是慢慢演变为通过SCI文章来进行科研管理,比如:你发表了多少SCI文章?你的SCI被引用了多少次?你的SCI影响因子有多高?

不可否认,仅以SCI文章来进行高校研究所的排名、学者医生职称的评定等等是不完善的,相关的吐槽声也沸沸扬扬,各类分析文章不胜枚举。但是在现阶段,SCI文章至少可以将一种虚无缥缈的绩效实体化,虽然这把尺子并不好用,但如果不使用标尺,也有可能导致评价过于太主观,有更多的人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那么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声讨和吐槽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发泄对于这样一个评价制度的不满,但不可否认,日子总归还是要过的,只能不断的完善这个制度而不是废除这个制度。换句话说,咱们要适应这个逐渐完善的制度,不可避免要面对SCI文章。不为别的,就为咱卓越的手术方法、实验结果和经验需要让世界人民都看到并学习,咱也得争这口气吧。所以,也许收收吐槽的口水,真正强大自己做一个既能做好科研看好病又能写好文章的好手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大家都知道,知识的积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技能的提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要想提高自己,除了坚持不懈起早贪黑的实验研究和辛勤工作,最最关键的还要多读多看、多写多练,这样才能逐渐的在SCI路上强大起来。而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学者医生往往忽略了很关键的一个步骤,那就是读文献。从文献中学习先进的实验技术和设计思路,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和热点,掌握撰写文章的要点,是进步的不二法则。

也就是说,我们需要经常去PubMed上了解一下全世界的最新发现和新热点,有什么新技术问世,对于这类文章通常需要了解和通读,碰到对自己的实验和思路有帮助的文稿进行精读。对于自己本领域的新进展,也是要时时关心和查询,到底其他的同行都做了哪些实验,又出了什么成果,对于这类文章通常都需要精读。

在读文章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学习实验技术和设计等专业知识,也要学习好的行文结构、用词用句,仔细观察达到发表要求的图表是怎样的,什么样的结果能够发表在什么档次上的杂志上,才能慢慢积累经验逐渐成长起来。

有人会说,我实在是太忙了,每天要关注的文章太多,写作和投稿的技巧太复杂,想强大起来真的好难!那么如何能让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全面了解科研界的热点以及重大发现,在写作上有所提高呢?如果您觉得以上的方法太难坚持,笔者为您推荐一本刊物:《医学研究与发表快报》,这个刊物是由美捷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赞助,医学研究与发表快报编辑部主办的学术型季刊,从中可以快速的掌握最新的科研动态以及经典的科研和论文写作方法以及投稿经验,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节约您的时间和精力。

所以面对SCI,相信大家都更愿意选择让自己强大起来,利用已发表的SCI文章作为基础和台阶,也通过SCI文章向世界分享自己的成果与经验,与世界接轨。那么职称评定和绩效考核?小case啦~

美捷登编辑:Lauren

本文由美捷登编辑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美捷登科学网博客,并附美捷登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906686.html

上一篇:无钱无权的小医生如何发SCI:阅读文献的重要性
下一篇:从科学的角度看MERS
收藏 IP: 58.19.57.*| 热度|

1 郭燕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