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一美元即可完成更加精准的前列腺早期癌症的检测

已有 2877 次阅读 2015-5-20 14:27 |个人分类:美捷登观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列腺癌, 癌症检测


一项花费不到一美元(人民币不到7块钱)的血液测试可以在几分钟内对早期前列腺癌做出比传统PSA(前列腺特异抗原)测试更加灵敏和准确的检测。

中佛罗里达大学的华裔教授Qun "Treen"Huo领导其“纳米科技”团队利用黄金纳米粒子技术研制出这项早期前列腺癌检测技术。该技术比目前使用的PSA检测技术精确性有明显提高,并减少了不必要的活检,减轻病人痛苦。

当前列腺癌症肿瘤开始形成,人的机体会自动产生抗体。Huo教授使用的黄金纳米粒子技术可以检测到这种极其微小的免疫变化。科学家只需要从病人的手指采集几滴血液,让血清与黄金纳米颗粒混合,一些癌症生物标志物就会附着在黄金纳米粒子的表面,形成蛋白电晕。Huo教授的团队利用黄金纳米粒子在吸收光和发散光方面的非凡效率,结合“纳米颗粒动态光散射测定”(NanoDLSay)技术,通过蛋白电晕量和蛋白质组分析揭示癌症和非癌症的血清样本之间的分子谱差异,从而准确判断患者是否患上前列腺癌以及癌症发展阶段。

尽管这项检测技术需要使用黄金,但费用为250美金的一小瓶悬浮在水中的黄金纳米粒子,可以做2500次测试。Huo教授说:“我们这一技术只需要低于一美元的材料费,而且检测过程非常简单,可以在医生的办公室完成。如果这个检测技术能得到推广,让更多病人在癌症的最早阶段得到准确检测,那么影响将是很大的。”

Huo教授的团队正在与佛罗里达医院及奥兰多VA医疗中心合作进行更多的临床试验,她希望在两到三年内能够将这一技术推广。同时,Huo教授也在进一步研究,希望能将这项检测技术用在检测其它癌症肿瘤上。

美捷登:Mike


原文信息:

Gold Nanoparticle-Enabled Blood Test forEarly Stage Cancer Detection and Risk Assessment

ACS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5; 7 (12): 6819 DOI:10.1021/acsami.5b00371


相关链接: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5b00371 

http://www.centralfloridafuture.com/story/news/2015/04/04/ucf-researchers-develop-1-cancer-test-using-gold/25293267/ 

美捷登版权www.medjaden.com欢迎转载,转载请勿修改内容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891498.html

上一篇:对人类自身基因改造的年代是否真要到来
下一篇:无钱无权的小医生如何发SCI:设计的严谨性
收藏 IP: 58.19.78.*| 热度|

1 周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