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中药有望用于治疗埃博拉

已有 3498 次阅读 2015-4-10 15:18 |个人分类:美捷登观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埃博拉, 中药

两孔隙离子通道可控制埃博拉病毒进入宿主细胞,其可成为研制抗病毒药物的靶位点。

埃博拉病毒能引起人类致死性出血热,但目前还没有研制出有效药物来对抗此病毒。该病毒通过巨胞饮方式进入细胞,并借助内体囊泡在细胞内移动。目前,对于决定该病毒在内体囊泡内移动因素的相关研究很少。

最近《科学》杂志报道了一篇美国得克萨斯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研究论文,科学家发现埃博拉病毒通过内体钙离子通道——“两孔隙通道”进入细胞。科学家们可以通过使用小分子抑制剂来削弱两孔隙离子通道功能,阻止病毒的移动,进而控制病毒感染。

通过筛选试验发现,中药成分“汉防己碱”能有效抑制埃博拉病毒感染巨噬细胞,其治疗效果在小鼠试验中也得到了证实。因此,此研究揭示了两孔隙离子通道蛋白在埃博拉病毒感染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可作为抗埃博拉病毒治疗的有效靶位点。

美捷登:Mike


原文信息:

Two-pore channels control Ebola virus hostcell entry and are drug targets for disease treatment

Science27 February 2015: Vol. 347 no. 6225 pp. 995-99

原文链接: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7/6225/995 


美捷登版权www.medjaden.com欢迎转载,转载请勿修改内容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881304.html

上一篇:最新研究发现即使避开阳光,紫外线损伤仍会持续数小时
下一篇:如何在第一时间获知某领域内最新被接受论文
收藏 IP: 58.19.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