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Oncotarget被MEDLINE “踢出”是否影响PubMed及SCI收录 精选

已有 29807 次阅读 2017-9-14 09:2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美捷登Mike

近来有网友称自己8月份发表在Oncotarget 杂志上的文章,接受后一开始还可以在PubMed上查到,最近再次查询时出现显示错误。随后联系杂志,被告知是PubMed的技术问题导致的[1]。不过笔者在NCBI上仔细查询后发现,Oncotarget 刚刚被MEDLINE“踢出”(图1),收录截止到今年7月25日的第8卷30期。

图1. Oncotarget杂志MEDLINE收录信息


之前Oncotarget 回复网友咨询时提及PubMed技术问题解决后该杂志接受的稿件都会被PubMed收录,不知道此消息是否准确。不过查询Oncotarget 的PMC(PubMed Central)收录情况,目前收录到今年8月8日的第8卷32期,好像也出现了拖延(图2)。若是期刊接受发表的稿件有质量问题,那就很可能不单单是被MEDLINE“踢出”,也是有可能被PubMed“踢出”。

图2.Oncotarget杂志PMC收录信息


PubMed是目前最常用的期刊文章检索数据库。该检索数据库包括MEDLINE、PMC,以及NCBI Book Shelf收录的图书。所以,MEDLINE数据库只是PubMed检索数据库的一部分。

经常有网友问,期刊被PubMed或MEDLINE“踢出”后是不是也会被SCI“踢出”,答案是No。这是因为PubMed/MEDLINE与SCI收录评估标准不同。同样的,很多被SCI“踢出”的或者非SCI期刊仍然还被PubMed或者MEDLINE收录。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IJCEM)杂志。IJCEM杂志2016年4月份发邮件通知所有作者,该杂志被PubMed延期收录一年[2]。事实上,IJCEM只被PubMed收录到2015年12月底(图3)。

图3. IJCEM杂志PubMed收录信息


目前,IJCEM 投稿系统中仍会提醒投稿作者:此杂志只能等到2019年6月才能重新申请PubMed收录,而不止是之前IJCEM通知自己作者的“延期收录一年”[2]。但是IJCEM去年6月和今年6月的文章仍然收录在SCI数据库中(图4)。另外PubMed收录和MEDLINE收录也是有不同的标准和要求,只不过MEDLINE收录的要求比PubMed收录要求高一些。总之,被其中一个收录数据库“踢出”并不意味着一定也会被其它数据库“踢出”。

图4. IJCEM杂志SCI收录信息


参考文献:

1. http://www.dxy.cn/bbs/topic/37534054?keywords=oncotarget

2. 一点之见即可成文,e-Century 出版社的两个杂志IJCEP和IJCEM 的文章将被PuMbed延迟1年收录. 丁香园.

——————————————

夏华向教授呕心沥血,倾情奉献....30年科研历程,500万科研经费,3项科技进步/发明奖,180余篇科研论文……由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Barry Marshall教授,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前主编Nicholas J. Talley教授,JAMA杂志副主编Edward H. Livingston教授,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编委照日格图教授联合作序力荐!《一本通》是生物医学科研工作者最实用的论文写作与发表工具书,更是医药健康企业馈赠合作机构和关键客户的超值选择。

——————————

不想被时代淘汰?不想晋升时被挑剔?不想让花样年华的留学梦流逝?美捷登海外访学项目,个性定制您的全套海外访学计划,圆您的海外访学梦!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075870.html

上一篇:海外访学竟然这么简单
下一篇:学术不端行为:“伪造数据”-同一图片标记不同物质
收藏 IP: 59.174.175.*| 热度|

2 秦逸人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