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猿猴家书故事会】难以启齿的事 二| 第47讲

已有 13086 次阅读 2017-12-29 21:38 |个人分类:灵长类学原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猴博士:

       你好。我有一个难以启齿的问题,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多年,让我一直抬不起头。今天我鼓足勇气写这封信,希望能够解惑。我已经成年了,体重也有150公斤,但是我觉得自己的性功能不行,我的阴茎长度只有3-4公分长,射精量也很少。我最近有了女朋友,却不敢和她亲热,因为担心她会笑话我的性能力太差。我如何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呢?

一只自卑的大猩猩

来自刚果山地


雄性大猩猩(Matasubara Miki 摄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动物园)


感谢你的信任。你完全不用担心你的身体,因为你的情况在大猩猩中是正常的,不会影响你们的生育和性生活。下面我告诉你一些猿猴性能力方面的信息,供你参考。


睾丸的功能


睾丸是重要的雄性性器官,主要的功能有:①制造精子,②生成雄性荷尔蒙,③区别雌性和雄性,吸引异性等。


从进化来看,睾丸是在哺乳类出现以后进化出来的性腺器官。鱼类等古老动物不需要外露的睾丸,其产精器官在体内,交配时精子和卵子被排入水中体外受精。精子活动的最适温度一般要低于体温4-5度。这样哺乳类动物恒定的体温反而不利于睾丸产生精子。人类胎儿在发育的过程中,睾丸开始一直在体内肾脏附近,随后睾丸逐渐降低并落入阴囊。睾丸在子宫里的变化恰好也是变温动物向恒温动物长期进化的一个缩影。


大多数灵长类存在发情期和非发情期。日本猴成年雄性的睾丸在发情期间落入阴囊内,产生精子,而在非发情期睾丸会被收入体腔,停止产生精子,睾丸内的组织变硬和缩小,最后只有发情期时1/3左右的大小。大猩猩的睾丸大小也存在季节性变化。然而,人类常年处于可交配状态,睾丸一直留在阴囊内,保证随时都可以产生精子。

睾丸的大小


各猿猴种类的雄性睾丸大小比例与繁殖模式明显相关。黑猩猩生活在多夫多妻群内,雌性排卵期时出现阴部潮红肿胀的现象,吸引群内不同雄性们前来交配。雄性产出精子量越多,繁殖成功的几率越大。黑猩猩雄性为了能够提高受精雌性的比例,一天可以射精50次左右,每次射精量达到2-4毫升。睾丸大小决定了制造精子的能力,黑猩猩睾丸重量为120-160克,是人类的四倍以上。精子活动时间也明显比人类的更长,提高了精子间竞争能力(4.7-3)。高地位雄性会监视发情雌性,驱赶靠近的其他雄性。猕猴也生活在多夫多妻群内,雄性产生过多的精子,精液可以在雌性体内快速凝固,堵塞雌性生殖器官,一方面防止精液流失,另一方面可以对其他雄性的精液形成精液栓(4.7-4)。



倭黑猩猩雄性生殖器发达(Furuichi 摄于刚果共和国)


日本猴通过手淫释放过多的精子(张鹏摄于日本小豆岛)


相比之下,大猩猩生活在一夫多妻型社会,雄性可以独占雌性,繁殖成功与生产精子数量无关。所以雄性大猩猩虽然达到200公斤,但是睾丸重量仅为黑猩猩的十分之一,即15-30克,一次射精的量也只有0.1-0.5毫升。大猩猩输精管排列疏松独立,不像黑猩猩睾丸中输精管排列那么紧密。在一夫多妻型种类中,雄性繁殖成功的关键是如何垄断更多雌性配偶,保证自己的繁殖地位。一夫多妻型哺乳类普遍具有明显的性二型性,例如,海象雄性比雌性重8倍以上,高地位雄性占有10-80个雌性。金丝猴雄性比雌性体型大一倍以上,背部有威武的长毛,通过强大的战斗力排斥雄性竞争者,占有雌性配偶。


其他猿猴也有这种趋势,例如山魈是一夫多妻型种类,雄性睾丸较小但体型魁梧;与其近缘的草原狒狒是多夫多妻型种类,雄性睾丸较大但雌雄体型差异小。长臂猿等生活在一夫一妻型繁殖系统的种类,其睾丸比例最小,反映了只有一个繁殖雄性,雄性间性竞争较小,雄性生殖器官相对较不发达的特点。


人类的性能力与繁殖模式


图中总结了灵长类繁殖系统和形态特征的数据,说明人类的以下繁殖特征:


1),从性二型性来看,人类男女的体型比例为1.1左右,明显低于一夫多妻物种,而接近于一夫一妻的类型;


2),人类男性也没有绚丽的体表色彩等特征,说明性选择和雄性间性竞争不如一雄多雌种类那样明显。


3),人类睾丸大小35-50克,睾丸与身体比例明显小于多夫多妻(混交)种类,而接近于一夫一妻型种类的。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人类的男性生殖器比例(阴茎的大小)是所有灵长类动物中最大的,这暗示了人类家庭并不是严格的一夫一妻模式,而是存在一定的性竞争。


由此,笔者推论人类最初的繁殖模式应该基本上是一夫一妻的,即存在一定比例的婚外交配现象。你们大猩猩的繁殖模式与人类的不同,所以生殖器比例也相对比人类和其他猿猴的小一些。


人类与猿猴形态特征与繁殖系统的比较(张鹏制图)


猿猴家书故事会往期回顾……

来自印尼苏拉威西岛的一只黑猴的思考——我,是猿是猴?

原猴类、新世界猴、旧世界猴和类人猿,傻傻分不清楚?

【猿猴家书故事会】家里来了个不速之客 | 第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不爱爬树的猴子不是好猴子 | 第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十一小长假,我们去看猴子吧! | 第5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救命,我家隔壁来了个怪邻居 | 第6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黑猩猩和人类是近亲吗? | 第7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动物园里的猴子为什么没有进化成人? | 第8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为什么要直立行走? | 第9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类,到底是如何出现的? | 第10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一只单身猴的疑惑——谁是最强壮的猿猴? | 第11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高富帅猩猩哪里找? | 第12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猴子都是五根手指?蛛猴表示不服…… | 第1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猴子可以通过指纹算命吗? | 第1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猩猩的嫌弃:你们人类,脚趾怎么就这么不灵活呢? | 第15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我的尾巴为什么这么短? | 第16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脱毛的烦恼 | 第17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类为什么全身赤裸? | 第18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不要太羡慕,我们猿猴个个天生自带美瞳 | 第19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为什么我天生是色盲? | 第20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我能为人类输血吗? | 第21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的百米记录是多少? | 第22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寿命极限是多少? | 第2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分享猴奶爸的喜悦:我老婆怀孕了! | 第2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新手妈妈的疑惑: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 | 第25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春天不减肥,夏季徒伤悲…… | 第26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我这是感冒了吗? | 第27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类的艾滋病,是猿猴带来的吗? | 第28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们还会得什么病呢? | 第29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更年期的烦恼 | 第30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猴宝宝和人宝宝有什么区别? | 第31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被游客毒死的猿猴 | 第32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需不需要一日三餐? | 第3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们怕冷吗? | 第3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哪里是猿猴的安乐窝? | 第35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能不能自觉上厕所? | 第36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猿猴为什么总爱迷路? | 第37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第38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夸夸我的好邻居! | 第39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为什么老公不爱孩子? | 第40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谁是雄性们喜爱的灰姑娘?| 第41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谁是雄性们喜爱的灰姑娘?二| 第42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谁是雌性们喜爱的白马王子?一| 第4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谁是雌性们喜爱的白马王子?二| 第4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性皮’丑陋还是美丽?| 第45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1092115.html

上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难以启齿的事 一| 第46讲
下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难以启齿的事 三| 第48讲
收藏 IP: 58.249.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