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猿猴家书故事会】脱毛的烦恼 | 第17讲 精选

已有 4123 次阅读 2017-1-31 22:0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年好!猴博士和猿猴家书公众号给大家拜年啦,祝读者们鸡年大吉,万事如意!



图/资雅雯


图/资雅雯



人类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脱落毛发,那猿猴有没有这种烦恼呢?快来看看来自日本的一封信件……

猴博士:

       你好。我是一只雌性日本猴,曾经有一身健康油亮的体毛。但是,不知什么原因,从去年开始我的体毛变得越来越稀疏,到今年几乎都掉光了。我吃了很多增发的草药,但是都没有效果。我怕冷,而且,更让人伤心的是,我的男朋友不仅没有想着照顾我,反而抛弃了我,跟着另一个雌性走了。他怎么会这样,我做错了什么吗?


为脱毛而烦恼的的日本猴

来自日本高崎山


脱毛的日本猴(张鹏摄于高崎山)。日本猴(学名:Macaca fuscata)也叫雪猴,是世界上生活地区最北的猿猴,分布于日本本州、四国和九州的落叶林、阔叶林和常绿林。成年公猴的体重为10-14公斤,母猴约为5.5公斤,取食种子、果实、树叶、昆虫和谷物等。由于数量较多,日本多地农村出现日本猴破坏庄稼的问题。


我在日本高崎山调查的时候见过你。当时是秋天,我看到你已经被冻得瑟瑟发抖。希望尽量避免一个人过夜休息,可以多找些朋友一起抱团取暖。我曾经设计过一套测量猿猴脱毛的直观标准,下面第一张图中BS2级别是背部脱毛比较严重的个体;第二张图中BS2级别是头部脱毛比较严重的个体。



猿猴背部脱毛标准(张鹏摄)



猿猴头部脱毛标准(张鹏摄)


你可以参照了解自己脱毛的严重程度。严重的话建议你去医院检查一下,看看身体是否有矿物质失调,内分泌失调,免疫系统疾病,基因变异,以及皮肤环境(细菌、真菌感染,寄生虫感染或过敏性皮炎)等问题。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毛发生长有一定的周期性,所以脱毛不一定是由目前体原因,而可能是几个月前的某些因素导致的。此外,有些脱毛是正常的自然现象,例如季节性更换毛发等。


导致脱毛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由于生活心理压力,例如雌性猕猴在哺乳过程中会出现明显的脱毛现象。也可能是由于自然环境的压力,例如长尾猴长期取食相思树的种子也可能导致严重脱毛。动物园的猴子严重脱毛可能由于过度理毛。理毛本来是一种清洁行为,但是有些个体理毛过于频繁,甚至用力拔掉或吃掉自己(或对方)的毛发,导致局部皮肤裸露。


体毛成色是衡量动物身体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你男朋友离开你,也许是误解你身体有严重的疾病。你可以给你男朋友解释一下,脱毛不是传染性疾病,多数情况下是可以恢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1030704.html

上一篇:花果山田野游记 | 戏里猴,家中狗
下一篇:花果山田野游记 | 白马雪山,与滇金丝猴相约
收藏 IP: 14.220.121.*| 热度|

2 孙友甫 孟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