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猿猴家书故事会】高富帅猩猩哪里找? | 第12讲

已有 3953 次阅读 2016-11-28 14:5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天,来自马来西亚婆罗洲的“白富美”猩猩,给猴博士写了一封信……


猴博士:

       你好。最近也有很多人来我们家提亲,都是些有地位有财产的白领,但是没有一个能入我的法眼。光看看他们的相亲照就够我吐一阵子的了。一个个皮肤粗糙,脸肿得像个盆似,体重超出我一倍多,背后挂着一身又长又脏的红披毛。这些雄性当我爷爷,我都嫌他们长相老气。其实我的要求不高,就是想找个精神一些,身材和我差不多的精致型小男生。你能给我介绍一个吗?


‘白富美’猩猩

来自马来西亚婆罗洲




雌性猩猩。猩猩(学名:Pango pygmaeus),俗称红毛猩猩,是亚洲唯一的大型类人猿,曾经一度广泛分布在东南亚和中南半岛现在仅存于婆罗洲和苏门答腊岛热带雨林中,濒临灭绝。它们是世界上最大的树栖哺乳动物,也是繁殖最慢的哺乳动物。每3~6年产一崽,怀孕期约为235~270天。幼崽需要哺乳3年,7~10岁的时候才完全独立。野外的寿命约为35岁,人工条件下约为60岁。


这年头,连猩猩都是外貌协会啦?猴博士思索良久,提起笔回信。


天真的‘白富美’,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向你求婚的那些‘丑大粗’雄性真的都很优秀。太可惜了,你已经错过了很多好机会。为了不再错失良机,你需要了解一下‘性二型性’的概念。


性二型性是指雌性和雄性出现明显相异性状的现象。很多动物都存在明显的性二型性。有的种类雄性体型比较大,颜色更绚丽,例如一些鸟类。而有的种类会反过来,雌性体型比雄性的体型大,颜色更绚丽。当然也有些种类的雌性和雄性没有明显的差异,性二型性小。



动物的性二型性


猩猩是性二型性(雌雄体型等差异)最显著的猿猴之一。未成年雄性的体型比雌性略大。雄性成年以后,体重达到雌性的2倍以上,出现面盘肿胀和背部长被毛等形态特征。同样,长鼻猴、埃及狒狒和大猩猩等也是性二型性(雄性体重/雌性体重)明显的种类,雄性体重一般是雌性的1.6-2.2倍。而你所谓的精致型小男生,实际上是未成年雄性,他们没有肿胀面盘等特征,体型也和雌性差不多。他们无法给你和后代提供必需的生活资源和栖息场所。


出现性二型性的原因主要是性选择和捕食压力。




性选择导致性二型性。在同性竞争配偶的过程中,雄性的犬齿越大越有利,可以驱赶竞争者获得更多的雌性配偶;雌性选择攻击力强的雄性,可以繁殖更多的子女,更好地延续基因。这样在雌性选择和雄性竞争的过程中,就产生了明显的性别差异。



巨大犬齿雄性金丝猴的致胜法宝


捕食压力导致性二型性。受捕食压力越大的种类性二型性越大,例如地栖种类一般比树栖种类的性二型性更明显。灵长类出生时体重差异较小,雌性一般先发育,但是由于育子哺乳过程消耗大量能量而发育停止。雄性比雄性发育晚一些,但是成年后一直持续发育,最终雄性的体型明显大于雌性。这一特点有利于保护配偶和幼崽。


异性之间存在差异是一种魅力。成年猩猩粗糙的外表里面,是一颗颗细腻的心。你要不要尝试下被人追求的感受?我建议你尽快放弃你的天真想法,认真对待那些提亲的‘丑大粗’雄性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1017256.html

上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一个想嫁给姚明的小猴子 |
下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猴子都是五根手指?蛛猴表示不服 | 第13讲
收藏 IP: 58.249.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