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靓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leon 行过许多路,看过许多云

博文

我的新家

已有 3030 次阅读 2015-9-15 22:03 |个人分类:我的风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新家


       “人类之所以想要一个家,想要一个温暖的地方,或者舒适的地方,首先是为了获得身体的温暖,然后才是情感的温暖。” ——梭罗 《瓦尔登湖》
       新的一学期开始了,经过整个暑假的怒力,我们的新房也基本就绪。下面给关心我的朋友们介绍一下我的新家。
       先说说区位。我们在厦门集美的杏林湾。杏林湾原本是一个海湾,因修高速路而筑起海埂而成了淡水湖,按规划,未来的杏林湾是一个可以媲美西湖的风景区。杏林湾畔是陈嘉庚先生的故土,集美学村百年书香,华侨大学、集美大学、中科院研究所在这里,厦门园博苑也在这里。杏林湾水域面积达6平方公里,环湖有20多公里的健身步道和自行车道。虽然在岛外,但交通极其方便,坐BRT三站就达机场T4航站楼,二站就到厦门北站(高铁站),而BRT的另一端头就是海湾公园、鼓浪屿。
      再说说邻里。孩子们步行就可以去幼儿园和小学。上班的地方也只隔了一条马路。万达广场、诚毅书城、诚毅图书馆、诚毅科技馆、嘉庚体育馆、嘉庚艺术中心、灵玲马戏城等都在10分钟车程内。小区周边新开了不少小店和超市,生活便利。我常常骑着单车沿着湖边去万达广场的咖啡馆看书,去时迎着朝阳,回来的路上有夕阳和白鹭相伴。

     最后来看看我们的家。房间不大,但每个房间都可以看见风景,特别是主卧和书房,窗外就是6平方公里的水面:湖、岛、山、海、夕阳、白鹭,真的醉人。最喜欢的还是这里清新自然的空气和明媚的阳光。
      我们的装修简洁、舒适和实用,但同时更注重材料和设备的环保和品质。厨房有个三开门的大冰箱,橱柜是美式乡村风的,看起来经典有质感。厨房是家里很重要的功能房,关系到全家人的健康、营养和快乐。品尝了几十年的美食,我也想安顿后练练厨艺。我想还是少用油烟重的煎炒,多用蒸炖煮的做法。餐厅配双色的六人餐桌,靠墙是住过渡房时买的儿童木质书架,现在就当做餐边柜了。女儿房的墙面颜色是女儿选的,粉红色,叫“甜美公主”,配白色衣柜和白色的铁床。儿子房,墙面的颜色也是儿子选的,蓝色,叫“淘气男孩”,他自己说是“蓝色恐龙”,也是配套白色家具。主卧,书房及餐厅、过道的墙面颜色是浅褐土色,也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细沙海岸”。主卧装有床头壁灯,方便睡前看书,配一套美式乡村风家具,有一张大而结实的床,在这个大床上,横睡竖睡都很舒服。晚上月光会随风侵入,起床就是满眼的阳光和湖景。卫生间的地面和墙面选的是那种有透明质感的小方砖,这样和淋浴房、洁具、浴室柜有一种整体的晶莹感。我们全家都喜欢看书,所以客厅就按书房来装修布置了,没有电视墙,没有麻将桌,一面墙是整体书架,大英图书馆的古典风,书架还配了一把梯子,方便取书。我有很多书,专业书多,闲书也多,孩子们的书也不少,所以需要一个大大的书架。书房有一张2米长的整块木料做的大板桌,本色,配两把椅子和一条长凳,够一家人用。书桌够大,正在看的书可以放在桌子上,不用上架。书桌上摆放有花瓶,插几朵花。花瓶旁边是一只大的笔筒,打算空闲时练练书法。书房还配了一张坐感舒服的布艺沙发,读闲书时,也可以抬头看看窗外的景色。书房中央铺了一块局部地毯,方便孩子们席地看书、游戏玩耍。过道的墙上设了张贴版。每个房间都是落地窗或推拉门,利于观景和通风。门是白色的,家具都是实木的,深色。灯具也是美式乡村风的,每个房间配吊扇灯,提倡少用空调多用自来风或电风扇。窗帘是纱质的,可以随风起舞。整套房南北通透,开敞明亮,房间弥漫着自然舒适的清风,随意中有点经典的味道。
      住高层的好处是视野开阔,遗憾的是没有花园。想起在成都时,有一个30亩的院子来消磨时光,不免有些遗憾。在这里,就只有把书房外的大阳台当作盆栽花园,主景是一座仔细修剪的小叶榕桩头盆景,置一个鱼缸养几尾锦鲤,在一个盆里种攀援的植物顺着隐形防护网爬,还有一盆是要有香味的植物,另外,留2个盆子让孩子们种着玩,种蔬菜或种花都可以。
       全家说好了,家里的家务大家一起做。我负责打扫卫生和阳台花园,她负责洗衣做饭。孩子们负责房间的收拾。
       这个家不大,人也不多,一妻一儿一女,刚刚好。这个家我是满意的,人生如此已知足。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望着月光下波光粼粼的无边界水面,觉得这里是一个可以让我停顿下来过日子的地方,是一个可以安静下来思考问题的地方,是一个可以修复自我,安顿内心的地方。这就是家,有女人,有孩子,有书,有风景。
(青见@201509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445-921051.html

上一篇:风景园林属阴,是一门具有女性特质的学问
下一篇:关于引力波的几点联想
收藏 IP: 27.154.147.*| 热度|

2 武夷山 蒋继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