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靓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leon 行过许多路,看过许多云

博文

悼念恩师陈启高教授

已有 5387 次阅读 2012-3-9 09:19 |个人分类:设计教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教授, 陈启高

 (本文是去年,2011年,在导师陈启高教授追悼会上代表弟子的发言)

 518112分,收到唐鸣放教授的短信:老师走了。我不知所措,感觉心里很痛,不愿相信这是真的。怎么就走了呢?现在、这里、我们环绕在您的身边,看着您安详的静卧在鲜花翠柏之中,我们不得不接受老师已仙逝之事实。

  老师走了,留在这世上的,留在我们心里的是一座丰碑。老师一生刻苦奋进,成就卓越,是我国建筑学界的泰斗级人物,特别是对我国建筑物理学科的奠基和发展起了关键作用。老师早在1954年就开始从事建筑物理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著有学术论文250多篇。发现空气层的干燥效应,建立地下冷库热工设计理论,将韦伯一费昔尔定律推广于综合物理量群的刺激反应评价,以及晚年对室内空气质量,健康建筑的研究。真是硕果累累。老师更大的成就是为人师表,以高尚的师德,渊博的学识,启迪后生,培育出众多的栋梁英才,可谓桃李满天下。作为您的学生,我们无比荣耀。

  如今您的弟子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有了一点成绩,但只要一想到当年求学时,在建筑物理实验室那栋红砖小楼里与老师相处的幕幕场景,就让人难以平静。您不仅教会我们学问之道,还教我们做人之道。淳淳教诲,犹如耳侧。老师,有了您的阳光雨露,才有我们茁壮成长。师恩如山啊!

  老师走了,您为人为学的精神永在。您灿烂的学术光芒,将照耀着陈门弟子新的前程。

  歌乐山含悲,嘉陵江鸣烟。一代宗师,驾鹤西去。逝去的是您衰竭的躯体,升华的却是您真善美的灵魂!尊敬的老师,您安息吧!

陈门弟子

代表发言董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445-545705.html

上一篇: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作品特点:本土+创新+与环境融合
下一篇:3月22日世界水日,“水与粮食安全”
收藏 IP: 123.147.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