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自然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ohnliu

博文

博士报考中的诚信问题 精选

已有 6243 次阅读 2010-8-16 17:00 |个人分类:个人日志(Diary)|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研究生, 诚信, 招生, 报考

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新的博士生、研究生又要进入到各个学校、研究所。首先预祝他们能够取得好的成就!

下面这些文字,几个月前开了个头,一值没有写完。但这个问题我一直都想提出来,今天有点空,特此抛砖引玉:

 

一年一度的博士生考试刚刚结束,录取工作马上就要开始。

最近,一位同事跟我讲到博士生报考中的一个问题,正好我今年也遇到这样一件事,我觉得有必要在这里谈一下。

事情是这样的:

我同事今年招博士生,只有一个指标。为了对考生负责,他要求想报他博士生的同学提前与他联系,互相了解一下。他的意思,如果双方中意了,便同意对方报考,否则,建议报考别的导师。结果,确实有两三个同学和他联系。经过互相了解,还真看中了一个。于是当时与对方说好,同意报考,如果成绩通过了,自然问题不大。对方答应了,表态非这位导师不读。这样,我同事便也实话告诉其他报考者,自己这边有了中意的考生,为保险起见,你们还是报考别的导师。于是乎,最终报名的时候就一个考生报考他门下。本来可以皆大欢喜,但后来问题来了。在没有与我同事有任何沟通的情况下,唯一的这位同学后来没有参加考试。最后,同事今年一个学生也没招着,白白浪费了一个指标。重要的是,不免影响科研进展。

无独有偶,我今年也遇到同样的问题。本来学校报名时间已过,一位女生通过我的在读博士生,希望报考我这边的博士。虽然我另外有一个学生报考,好在我这边如果都上线了,多一两个问题也不大。于是我费了半天劲,找研究生院,为她补报了一个名。为这事,还挨了研究生院工作人员一顿“轻训”。后来发生的事情和我同事那边一样。该学生没有参加考试,而我是直到博士录取的时候才最后一个知道这回事。好在我今年博士最终还是招满了,没有影响科研工作。

今天想说的是,博士报考过程中也需要诚信。

在此,希望引起一些同学的注意。不要在报名的时候信誓旦旦,以后就音信全无。

说实话,报名后,你要是改了主意,或者临时有了变故,不参加这边考试了,这完全没有问题。

问题在哪里?问题是你最好能跟导师打声招呼,通知对方一下。这也是起码的礼貌和尊重。

在此我也呼吁一下,以后有类似情况,请记得在百忙之中,抽时间告诉我一下。你尊重我,我也尊重你!

对于硕士研究生入校找导师也一样。同学,如果你改变了主意,不想去原先联系的导师那边,那你至少应该和对方说一声,这是最起码的礼貌。

目前中国社会最缺的是什么?是诚信!

而现在看来,即使作为高级知识分子,树立诚信意识仍然任重道远!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27-311224.html

上一篇:2010中国材料研讨会-湖南长沙
下一篇:"第六届全国磁性薄膜与纳米磁学会议" 2010 年6 月1-4日,浙江宁波
收藏 IP: .*| 热度|

22 高建国 武夷山 周涛 郭战胜 尚松浩 梁进 罗帆 梁建华 王修慧 马臻 盖鑫磊 王启云 苗元华 姜虹 唐常杰 武京治 徐耀 李毅伟 林涛 丁承强 洪坤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