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mpForrest

博文

手相与肿瘤风险 精选

已有 6180 次阅读 2011-4-15 07:58 |个人分类:憨人的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肿瘤, office, style, 疾病, 手相

                  手相与肿瘤风险

 

                                李福洋

上大学时拿手相忽悠小女生的事俺也干过,年轻时的荒唐是回忆的佐料。今天咱要聊的可是严肃的科学,不是那类伪科学玩意。科学研究是遵循着科学的原则和方法进行严格的观察和分析,这是和那些打着科学旗号其实是忽悠人的的伪科学有这本质不同。手相与疾病的关系究竟有没有关系?确实有些认真的科学家通过严格的科学方法进行了研究,也得到了一些有趣的发现。

一项在英国由诺丁汉大学皇后医院的流行病学与公共健康系牵头,由十家科研单位共同参与合作、历时十五年的流行病学研究揭示,男性右手食指与无名指的长度比例与前列腺癌的发病有密切关系。该研究选取了340060岁以下的前列腺癌病人,正常人群选取了540060岁以下正常男性。经过统计数据显示,在正常人群, 51.6%男性右手的食指比无名指短,17.7%一样长,有30.8%是反过来的,食指比无名指长;而在前列腺癌病人群,上述食指与无名指长度关系的分布分别是 57.2%(食指<无名指) 20.8%(等长) 22.8%(食指>无名指)统计学分析表明,右手食指长度超过无名指男性人群,前列腺癌发病风险显著降低,p<0.001)。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2010年的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上。

其实,这项研究工作不是孤立的,很早就有人研究食指/无名指比例与肿瘤的关系,如女性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女性右手食指长度长于无名指,乳腺癌风险增加)。大家一定会好奇,为什么会想到用食指/无名指的长度关系来作为指标呢?还得选右手?这里面可是有些学问的,但是绝不似中国文化(什么易经啊,中医啊)那般博大精深、深不见底、高深莫测、云里雾里、云山雾罩。

 

通过对人群的调察研究科学家们发现,食指与无名指的长度关系是和性别特征有密切关系。一般在女性,尤其是女性特征特别明显的个体,食指往往比无名要长,这是女性手的特点和标志,你会觉得修长好看;男性往往是相反,男性特征明显的个体食指往往要短。这种现象在右手比较明显,而在左手却不太明显,不信你可以看看自己的左右手。直到近年(2004年)才发现,食指与无名指的长度关系和性激素水平有密切的关系。人体手指(脚趾)模式(长长短短的关系)和内生殖器的发育都是是受HOX-AHOX-AD;人们推测,激素可能影响手指形态的发育。男性食指长度短,往往伴随睾酮水平较高,男性征明显,性行为活跃;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男性食指长于无名指人群和少精或无精导致的不育相关。

 

不过,上述这些研究大多局限于流行病学调查和分析,缺少人工设计的干预实验,所以因果关系还是不能最终认定,那也没办法,这类实验又不能拿模式动物来代替,你总不能那人去做实验吧?

说到底,患前列腺癌风险增高其实是进化的代价,也是做真男人要付出的代价,你要获得收益就得承担风险,但风险与收益计算下来,还是赚了,同意吧?

 

(补充:那项研究主要调查的是白人,虽然也有小部分亚洲人样本;要不咱也做个网上非科学调查,看看中国人食指和无名指的长度(比例)关系?最好有年龄、性别,匿名就可以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Hand pattern and prostate cancer.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066-433396.html

上一篇:抗癌家族三兄弟(二)
下一篇:表观遗传学的一段多彩历史(+后续)
收藏 IP: 61.134.11.*| 热度|

15 曾庆平 许培扬 徐耀 武夷山 曹广福 郭桅 袁贤讯 高建国 朱志敏 孔晓飞 郑永军 饶海 王伟 wliming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