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mpForrest

博文

风格独特的建筑设计经典:美国Salk研究所的“烂尾楼”

已有 7225 次阅读 2010-9-11 15:3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加州, 建筑, 经典, 建筑设计

风格独特的建筑设计经典:

美国Salk研究所的“烂尾楼”

 

座落在加州圣迭戈市拉霍亚区( La Jolla)紧邻海滩的索克研究所(Salk 研究所),是一所世界闻名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成立于1963年,是以该研究所的创始人、著名医学和病毒学家Jonas Salk的姓命名。

Salk研究所的研究有名,研究所的建筑更是有名。该建筑是由著名建筑设计师Louis I. Kahn设计,据说其设计理念同欧洲的经典建筑设计理念迥然不同,因此成为美国建筑设计的典范。

刚到Salk研究所(开会),感觉很诧异,怎么整个研究所就像座落在一座烂尾楼里。研究所的楼由两部分组成,左右两边分开,几乎是对称的,中间是一个广场,广场两端有两个小水池,由一条把广场一分为二的小水渠相连。

风格独特的建筑设计经典:美国索克研究所的鈥溊梦猜モ

 

广场的后端直接面对海边的小土山包和沟壑,极目远眺,是广阔的太平洋。据说这种广场的开放性设计异于欧洲建筑设计理念中讲究的边界性(我是外行,描述得不准确)。楼的设计更是“独特”,外观像是完全的“毛胚房”,水泥浇筑的整体结构后没有任何修饰,墙则像是用简易的竹板封起来的。我怎么也无法理解这样的“经典”。

尽管不理解,我还是怀着莫名的崇敬“欣赏”着这座建筑,毕竟是经典,无论我理解与否。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类似这样生吞活剥地接受一些不熟悉的东西,顾不上认识和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066-362022.html

上一篇:干细胞的“往日情怀” iPS still sings “ the way we were”
下一篇:被妖魔化的教师(节)?
收藏 IP: .*| 热度|

1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