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讲座: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1)

已有 5697 次阅读 2015-11-16 21:53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态文明, 环境保护, 环境污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讲座: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1)

蒋高明


   201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讲堂”60场讲座接近尾声,根据主办方领导指示,拟选择部分专家讲座的文字稿(根据录音整理)汇编。笔者作为北京市绿色宣讲团成员,在北京不同单位做了多场报告,这里转载笔者在东城区龙潭路街道的报告。因全部录音有2.4万字,文字出版限制在1万字之内,特在科学网陆续转载全部文字录音。感谢北京市社科联科普部录音整理。

 

   主持人:同志们,下午好。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党着眼时代特征在新阶段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这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历史使命,更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其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特征之一。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共同主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课堂来到了我们街道。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蒋高明与我们共同探讨这个话题。蒋教授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蒋老师为我们授课。

   蒋高明:各位领导,各位学员,非常高兴今天到东城区龙潭街道,讲一讲生态建设方面的有关内容。

   我感觉到咱们中国发展非常快,硬件已经领先一些发达国家了,再加上我们一些软实力,我们国家还是欣欣向荣的。刚才薛主任简单介绍了一下,我是山东人,25年前在英国,20多年前在美国,这些发达国家我走过一些,他们也走过了一些弯路,我们也正在重复,不过,我们也可以避免一些。

我今天介绍四方面的内容,可能跟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跟北京的生态建设也直接相关。前段时间给北京申冬奥委员会写了一个建议,怎么样发展北京市的绿色经济。这跟今天我讲的内容有点关系。四方面内容:第一,经济发展的环境代价。第二,如何发展绿色化的产业。我们知道现在中央提出了“新五化”,新兴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所以以后的发展不是玩命的发展了。今天我跟路上的司机聊,说医院人满为患,这是发展的代价,付出了健康。第三,城乡和谐。怎么和谐?城市和乡村要和谐,这个重要的纽带是什么?我想大家都关注的就是食物安全,通过抓食物安全,促进城乡和谐。第四,介绍比较重要的一个概念,生态文明建设,这是执政党十七大以后提出的。

一、经济发展的环境代价

发展经济大家都不陌生,过去30多年我们的经济是两位数的发展,10%左右,最近这两年要调速,减到7.5%,保7%。发展经济的成就也是举世瞩目的。全球都承认,全球到处都有我们的东西。有一段时间,有人说我们是世界的加工厂,经济学家很自豪。但是从我们搞生态的人角度来看,这种发展是有代价的,就是环境污染的加剧。自然生态系统,大家可能生在北京,内陆城市,离海边也不太远,不算海洋生态系统,有十大生态系统类型基本上破坏得已经差不多了。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国土流失。什么叫国土流失?举一个例子,大家知道珍宝岛事件吗?黑龙江支流乌苏里江交界的地方。我是60年代出生的,你们很多人比我小,那个时候有一个战斗英雄叫于向阳,冲锋不息,战斗不止,其实就是争一块地,所谓的珍宝岛不是一个岛,就是小到一个沙洲,没有岛,是平地,没有人住,苏军侵占过来,好多现代武器,坦克之类的,咱们没有这么好的武器,开始觉得打不过,但是那时候干劲足,后来至少没有让他们入侵成功。但是后来这块国土有一段时间就发现生态出了问题,不用争了,这块已经属于人家的了。还有咱们这边开发到了江边了,水土流失很严重,对方的生态很好,很显然,我们这边国土损失。所以当时新华社记者一个内参,发到中央去,国家很重视,派林业部长徐有芳担任黑龙江省的省委书记。实际上这是国土的一个例子,从国土上也不见得通过战争能保住,生态退化照样保不住。

   还有一个更简单的例子,沙尘暴。这两年感觉少了,那是因为雾霾多了,静风环境多。沙尘暴的也是国土,刮地皮,风一阵一阵刮。这么多年发展的就是这种经济模式,三高一低,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低效率,“黑色经济”模式。这个词不是我创造的,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大家知道他是一个经济学家,实际上他也是生态学家,他本来是我们科学院的,生态环境中心的研究员,他到清华以后成立了这个,他提出了“黑色经济”模式。这种模式恰恰是当年资本主义国家完成原始积累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一条路子,我是1985年来到北京的,大学毕业考研究生那年,1985年考研究生是非常激烈的,那时候我考的研究方向就叫环保组,1985年搞环保还比较早。环境保护部门是1978年成立的,那时候搞环境的人说中国没有什么环境好搞,所以十大环境污染事件基本上我们都是翻译国外的教材,那时候中国说污染真的不明显,我印象中特别深,小时候在家,水捧起来就喝。这么多年,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发生的污染没有专家有勇气把它写进教科书里,我觉得好多已经超过了十大环境污染事件,伦敦烟雾事件、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比利时列日市光化学烟雾事件以及日本的水俣病、骨痛病事件。恰恰是他们走过的路,中国重演了,可见资本主义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就是牺牲了环境,牺牲了更多人的健康利益。再加上自然灾害,所以这么多年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频发,再加上城镇化,当年我们不到20%的人在城市,现在一多半的人在城市,这是在中国的情况,可能还会继续发展,要把75%的人装进城市里去。

   我们中国污染的一个环境现状是什么样的?环保部在全国作了一个调查。我对环境不是很乐观,我认为是加剧了,有的地方虽然有局部的改善,但是大体上看是加剧了。我们各类废水的排放总量是2092亿吨,废气排放是637203亿立方米。其中,浙江、广东、江苏、山东、河北这五个省占据了全国污染总数的前五位,浙江省接近20%,1/5的工业污染源在浙江这一个省,浙江的面积不大,10万平方公里左右,我老家山东排在第四,现在可能进入前三了,污染相当严重。这个污染的趋势是什么?我分析就是“上山下乡,北上西进”,首钢不是被撵到河北去了吗?城市干净了,乡村可能被污染了。重工业的污染都是哪些?非金属矿、通用设备制造、金属制品、纺织业、塑料制品、农副产品等等。实际上中国是世界加工厂是名副其实的,玻璃、钢铁、水泥、农药、塑料、除草剂都在我们中国产,产得非常多,服装更不用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935823.html

上一篇:漫谈抗生素污染与食物安全之四:动物养殖过程中的抗生素
下一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讲座: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2)
收藏 IP: 153.119.204.*| 热度|

4 胡文政 田青 李土荣 姬扬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