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PGS沃野论坛:生态农业与生态系统健康(五)

已有 2911 次阅读 2014-4-2 23:34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食品安全, 生态农业, 弘毅生态农场, 有机农业技术


蒋高明

九、弘毅生态农业技术要点

第一个技术,害虫防治技术。你说虫子是越杀越多?还是和谐越来越多?用农药控制害虫的办法整整一百年了。我们人类胜了吗?转基因以后,把玉米的根虫控制了8%,还有2%。那2%更厉害了,控制不了了。我们预防为主、恢复生态平衡、采取物理加生物方法控制,最终逐步彻底告别农药。我不需要农药,干吗非要把虫子见了就要杀?卖农药的是这样吓唬农民的,农民地里有两个虫子,你赶紧杀,否则颗粒无收。害虫是两性繁殖的,雌虫回不了地里,它肚子里卵种不到地里了,被鸡吃掉了,它就不能繁殖了。我非常欣喜的是,我们全国有不少地方有人开始实验这些方法。

新华社记者在这儿,我希望写一个内参,以后农民种地,防虫子的事,希望政府来买单吧,一亩地就是几块钱。以后到我们农田一看都是亮的。多壮观。脉冲式诱虫灯利用昆虫的驱光原理,在不施农药的条件下有效控制虫害,每盏灯害虫捕获的量从2009年的9两抓到120.02千克,不到一两了。从九两到40克。瓢虫吃蚜虫特别厉害,还有一种它把卵产在蚜虫上面吸收它的营养。我们现在农药把害虫杀了,把益虫也杀了。我认为做了这八年来,我觉得人类可以适当的到了减少用对抗的办法,用和谐的办法。农药厂用我们的办法的话,减少70%用量不影响产量。农药要不要?肯定要,那得是预防为主,是应急的。万一爆发了害虫来控制。有人担心闹了蝗灾怎么办?可是你不能为了应急生产那么多,没有虫的也施。

第二个技术,秸秆的循环利用。大面积焚烧秸秆的现象在我这个实验区没有了。我们开始做实验,是住在账篷里面的。这是研究生冯素飞,做秸秆转化实验,一个女孩子天天盯着养牛。我们最近一个技术,叫大型遮雨式分室青储技术。为什么要分室?塑料膜一拉开以后,吃不完烂掉。后面的要保护。这个专利正在北京申报专利,最近我们农场已经七个专利。今年再申请两个。这些农民,挺感动的。拉着三轮车送秸秆,有的妇女给你推过来。才四分五钱一斤他就给你送过来。中国农民就是这么可爱。尤其这个司机,一个星期收入三千块钱。下一步中国的农机部门要配合我们。在地里直接粉碎给它拉过来。往里一倒就行。有的卖微生物技术的,他说你拿我这个办法发酵更好。他让你秸秆搁黄了再添水。后来有人告诉我,自然界就有微生物,不用那些菌。含水量5%不放干,鲜储。成本一下从一毛二降到六七分一斤。这是很多的大家畜。我们喂的牛在临沂市一出来,牛贩子非常喜欢,但是它又作为普通牛卖掉了。去年说卖高价,一头牛没有卖出去。这个牛太大了,所以要把城市这一块好好组织好,优质农产品进入家里。不让中间贩子赚,也不要卖那么高的价。但是要给中间人的工资考虑出来。

第三,农田综合增产技术。这个技术就是我要回答,是不是搞有机农业就会饿死人的。我们严格地不用化学药物。就采用深翻破土、有机肥还田、合理灌溉、养禽除草等等。把低产田变成了优质田。它的机理是各种各样的元素,尤其是有机质,大大提高了。我们从0.7%短短的用了六七年的时间,已经恢复到2%了。这在有些农学家都认为很难做到的。我大量的有机肥还田。如果加上朱老师的技术我们就扎上翅膀了。我希望从空气中来氮素。

我们的有机农产品和普通产品是不一样的。我这个实验是在华南理工大学做出来的。有机大蒜,到了七个小时还是金黄色,很均匀、颗粒很细。超市里买来的,一个小时很黑,两个小时更黑。黑色不抗氧化,我这个是抗氧化的。现在这个办法生产的大蒜抗癌作用就小了。韭菜,有人说韭菜的蛆处理不了,但是你多用牛粪,就能处理了。我们要改变生产方式。这种韭菜口感非常好。判断是不是有机的韭菜,你用它包饺子,你吃的多一点,撑着的感觉。如果你撑的很难受,胃酸了,那就是普通的,有残留的。有机韭菜不存在这个问题,吃的很撑也不会烧胃。

第四,林禽互作,把林下的空间利用起来,养鸡、养鹅。这是在林下养的鹅和冬天养鸡。你要把生态位错开。我为了做这些实验我损失了五十多万。很多人骗我。这些都是活生生的教训,这些教训也在于你没有这个经验,毕竟我是搞植物的,我没有跟更多动物打交道。我养这些动物,有一茬赔了十几万。我第一茬赚了,领导去看,说再加一批,我就加了一批,互相挤,病的也多,死的也多。最终我们养的鸡按普通价卖了。后来我们有经验了,一茬鸡一茬鹅。要摸索这么多经验确实需要付出一些代价。这里面也有科学积累,也有管理的问题。

第五,有机果园,要把果园的农药停掉,这是很难的工作。我安排了一个博士生来做,今年是第三年的数据。我说不管你用什么样的代价,先把数据拿出来。我的理想的标准是能够普通果园产的70%90%。这个水果价位一旦翻两三倍就很容易赚了。它产量虽少一点,淡挣钱多。结果他们去年卖的太贵了,20块钱一斤。学生感觉产量低了,他更舍不得卖了。村里一个小女孩,她说研究生种的苹果好吃,确实没有农药,很甜,缠着她爷爷来买我们的苹果。我的果园没有人看,让农民偷掉了好多。我这个果园里面的蚯蚓很多。传花授粉这个是人在梯子上,因为老打农药,蜜蜂没有了,人去当蜜蜂。我们引入蜜蜂,引过来以后三天干完活了。那个人搭着梯子,两口子干一个星期干不完。最关键是授粉均匀。减少很多劳动力,座果率特别高。

第六,有机堆肥技术。这个我也安排了一个博士生去做。下一步我认为中国有机农业很大的亮点在这儿。我们的微生物能不能完成提供氮这个任务。这是朱老师的任务,磷和钾能不能剪开。我用四种处理,看不出产量的差异。也许我们的技术还没有太掌握。我要把全国好的健康的技术都拿来试,筛选能经得起推敲的技术。

第七,杂草综合防治,目前还没有太成功,但是我已经找到路线图了。我安排我的留学生,乌兹别克斯坦的博士生来做这个事。我用的办法是切断种源。杂草你不要给给他结籽,草就没有了。他年年不让结籽。农民认为这是最简单的。他们认为虫子难治,我们认为杂草难治。所以我们就需要结合。现在杂草在田间地头、路边、水渠的没有人管。因为分地了,各干各的。等到那个草一长,一层种子,灌溉又是明渠,又重新让水给你分布到一家一户去了。应该从源头控制。草原的草是公共牧地,他是公共的牧场,没有人管,所以退化的快。还有一种我拿灌木给你压住,让你长的很少。假如说有机农业能够搞起来,农民确确实实在家种地了。比如说一家六口人,两个年轻人干活,两个孩子,两个老人,六口人的理想模式。杂草两个老人两个孩子就治的一愣一愣的。我小时候就是拔,拔完了喂猪。只要没有毒药、没有除草剂,它就是资源。卖的还贵,一亩地让他种蔬菜了,假如说产出一万斤蔬菜,是13万。13万一部分给农民,一部分给中间从事有机农业的人,那是很好的收益。我们的农民不能和土地分离。不能当农民工,要么当农民,要么当工人,你不能当农民工。两个活都让他干,他的压力太大了。我建议中国理想的城镇化模式50%左右。不要再搞了,再搞就要失去平衡了。

这些发达国家都过来看我们的技术,证明我们的技术是领先的了。日本人来了三四次,为什么他花了那么多的代价没有搞成功,我们为什么搞成功了?我现在的农场去年加上技术服务一百万的收入,不到一百亩地。软硬收入都有。全国各地来的参观者。人与自然高度和谐。我这里没有农药化肥,人也回来了,鸟也回来了。前几天首师大的一个学生去,发现了一个国家的保护级的鸟类。燕子回来了,帮我抓虫子。

现在食品安全的问题是不同利益群体的逐利。消费者和农民都是受害者。目前食品安全监管以后放手发动群众,击破猫鼠同盟的现象,不能为一己私利害人害己,造成违法食品泛滥。生态农业可以从源头减少乃至杜绝化学物质进入食物链,城市消费者应该从根本上支持生态农业,带动农民就业。

(本文根据作者在PGS沃野讲堂演讲实录整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81558.html

上一篇:PGS沃野论坛:生态农业与生态系统健康(二)
下一篇:斯里兰卡成为全球第一个禁止草甘膦的国家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