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十三:带农民去买牛

已有 5270 次阅读 2013-6-29 21:07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 连载, 纪实, 农场, 买牛

蒋高明

 

养牛的技术基本学会了,土地也办理了承包手续,其余的工作就是建牛圈、招饲养员、买牛犊了。为了摸清秸秆转化成肉牛的具体参数,我安排了硕士研究生冯素飞从事这个课题研究。这名来自内蒙古东部草原的女孩子,在农区养牛还是头一遭,但她很能吃苦耐劳,虚心向饲养员学习,认真记录数据,获得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数据。

牛犊的来源有三个,一是当地的拦马牛市,大约每天有七八十头牛上市,然而,这些牛大都是经过牛贩子倒腾的,不小心就会上当买回病牛。曾经一名农民买回一头育肥牛,过了一段时间牛的颜色发生变化,原来是牛贩子将一头奶牛染色冒充肉牛,而且这头牛已经是病牛了,导致该农民损失惨重,叫苦连天,再也不敢在当地买牛。二是临沂市的花埠圈牛市,那里的牛是从山东、河南、安徽等地运过来的,可选择的空间稍大些。三是莱州牛市,位于胶东半岛,牛主要来自东北,东北又主要来自内蒙古大草原。尽管距离远,但牛的品种好,可挑选的空间很大。临沂和莱州牛市是我们选择实验用牛犊的理想之地。

到临沂花埠圈买牛是2007年的冬季。当时,我开车带着冯素飞和我们聘请的懂牛的农民(是业余的牛经济,懂得牛贩子袖内的手语),提前一天就进驻到牛市周围,找了一家便宜的旅馆住下,房间条件很差,且又要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我也没有睡好。闹钟在凌晨四点及时把我叫醒了,我们三人迅速来到了牛市。那时,天空星星依然在闪烁,偌大的牛市还没有来人,我们在大门口等待开市。

汽车的马达声陆续多了起来,原来,是很多牛贩子也来买牛犊了,然后再拉回到像拦马那样的本地牛市去卖,我们要想买到好牛,必须赶在牛贩子之前。

五点多钟,牛市开门了,交易也很快进行,买牛的人先看好牛,然而去谈价钱。谈价不是公开喊出来的,而是牛经济们通过袖口内的手语谈价钱,他们这样做,就是不让买方和卖方知道他们谈价的细节,因为成交一笔生意,牛经济是两头都要得好处的。谈好价钱后,就要先预交定金,当选完自己想要的牛犊后,再一起结账。专门运牛的车辆现场就有,谈好租车价钱后就会帮助买主装牛。我们选好牛犊,交齐所有的牛款,最后还要交换牛绳。牛市的潜规矩,卖牛不卖牛绳,我们提前买好了牛绳将卖主的绳子换下来。就这样,用于实验的第一批20头牛犊从100公里外的临沂拉回了实验农场。

 

2-4 硕士生冯素飞和她养的牛。小冯用第一手的严谨试验数据证明秸秆变肉是可行的。

 

另一次买牛是到山东胶东半岛的莱州,又是一次异乡买牛的经历。大约是200885,我带领博士研究生吴光磊和几个养牛户来到了莱州,拟在这里选择几十头牛充实我们的牛场。与上次临沂买牛一样,我们提前赶到莱州找地方住下,这次的路途非常远,我开车经过了约4个小时才从蒋家庄赶到莱州。

莱州的牛市比临沂的市场要大很多。全国不同省市的牛贩子都有,他们操着不同的口音,而我们要买到质量好的牛,还需要请当地的牛经济帮忙。我们请来的牛经济与他们熟悉,经过一幕幕的袖内的讨价还价“哑剧”,最后选择了40头牛,雇车拉回了农场。

 

2-5 山东莱州牛市一角。

2-6 莱州牛市,雄性的牛用来育肥,雌性的被屠杀!牛犊来源越来越少。

 

这次莱州买牛,我又亲眼见证了全国牛市存在的危急。牛贩子为了利润,大都不要母牛,母牛育肥效果不好,养牛户也不愿留母牛,因为经济回报周期长。可怜的小母牛,生下来就没有人要了,只好交给牛贩子到牛市上出售。那些小母牛,它们的命运不是被人买来喂养,而是直接被送进屠宰场,其价位比正常的小公牛每斤要便宜近1元。那些小母牛们,可能预料到它们的生命到此结束了,被卖掉后根本不愿意上车,那些凶狠的牛贩子们用钢条抽打它们,小牛们也不上车,他们就用手使劲扣小母牛的眼睛,它们疼痛不已站了起来,被强迫驱赶上了卡车。在牛贩子眼里,小母牛反正是被屠宰的,才不会管它们的感受呢。

那次长途运输的小牛,经历了近5个小时的路途,站了一路,且又遇到暴雨,我们没有给小牛们提供防雨设备,运输到牛场后,饲养人员没有经验,又给它们喂了不少生水,这样一下子病倒了4头,经历了一两个星期的紧急治疗,最后还是死了两头。这是我们经验不足造成的,做实事毕竟不容易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03805.html

上一篇:与八零后打工夫妇的对话
下一篇:《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十四: 建立了生态农场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2 刘立 张骥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