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在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上的发言

已有 3666 次阅读 2010-9-18 17:43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蒋高明

        会议背景: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会17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并作主旨报告。本发言在西苑饭店鸿运厅举行,主题为“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由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孙鸿烈院士主持。感谢新浪公益文字记录,笔者对一些录入错误进行了订正。

论坛官方报道:http://www.gov.cn/gzdt/2010-09/18/content_1705130.htm

新浪公益详细报道http://gongyi.sina.com.cn/z/envforum/
  

        孙鸿烈:由于时间的关系,最后请科学院植物所蒋高明同志。

  蒋高明:尊敬的孙院长,各位来宾:由于时间非常紧张,我就非常快地讲了。现在农村的问题,农村出现了环境问题,现在的农村环境,当然也污染了。那么有没有一个生产与发展都能解决的方案?我们的思路就是在健康的环境下进行农业生产,在显然就是让农业循环起来。在这里边,我想去世的侯先生,就是侯学煜先生,我想在座的各位年轻的可能不知道,他强调的要发展大农业。我们在侯先生思想指导下进行这个探索。

        我先介绍大概农村环境污染状况。关于详细的情况,我想大家都清楚,我就不展开讲了。过去三十年,我们是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了那么多钞票,但是其中有一部分钞票让美国人拿走了,拿不回来了。这种牺牲环境换钞票的模式,我们肯定不能走了,西方的路走不通,因为中国人多,现在有14亿人。美国以世界5%的人口消费着世界上25%的石油,仍嫌不足。中国要达到美国人均能源消费水平,全世界生产的石油还不能满足我们一个国家的需求,将来得需要4个地球。所以我们将来的经济发展一定要考虑我们的子孙后代。关于水资源问题,现在有一些不法的企业,他宁愿花钱去建污水管道,也不愿意交污水的处理费。我想这是个更加严重的问题。我们到欧美国家去看,尽管他们有很多很多的好方法,但还是将污染转移到他国,洋垃圾就是明显的例子。在广东一个地方,发达国家的洋垃圾都拿到这里处理。北京的水源也面临污染,因为污染官厅水库退出了饮用水源行列。

 
        我们还是回到我们的农村。农村因为环境污染,耕地生产力实际上是在下降的,这是工业化农业的一个弊端。因为种地不挣钱,人都跑到城里去了,没有人愿意经营农业,为图省
事农民拼命往地里施化肥。刚才几位专家讲了,农村出现了很多畜禽粪便污染,粪便原来是很好的肥料,现在把生态链条改了,各管各的,耕地缺少的元素靠花肥。这就造成了我们很多的污染问题。我们的化肥从50年代每公顷4公斤,上升到我们现在的434公斤/公顷。耕地里到底用多少化肥?我们做过了一个实验。我们觉得中国的化肥用一半也能满足我们现在的粮食,那当然另外一半就要用有机肥。

  同样,我们环境恶化了,我们现在付出了健康的代价,身体的代价。在美国也一样,他们现在吃的东西很便宜,但是他们很多的钱都交给医院了。这个很显然是环境恶化的问题。还有一系列的儿童出生缺陷问题,农村环保困困重重,光收费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从根源深解决。我们重点来探讨这个问题,生态循环农业就能破解农业环保难题。我们知道产量和质量都是有矛盾的,你要提高产量,你的质量就下降了。我的产量不要提的太高,只多一个环节。

        关于GDP的问题,罗伯特肯尼迪有一个描述,我就不展开讲了。我想这里边一定要考虑我们中国农业传统的模式。我们是一个农业大国,从春秋战国到近代的思想家农学家,从墨子到氾胜之,都在想农业的大问题。其实农业问题核心的核心就是人必须勤快。美国人面临大的问题,100个里面只有2个人是种地的。第一次绿色革命就是帮助19个发展中国家摆脱粮食危急,人变懒了,那么代价就是耕地污染,食品安全出现隐患。

  关于有机农业的一些原理,我不展开讲了,我重点讲一些我们的实验。国内也有一些成功案例的,有些离我们不太远。北京顺义有一个绿牛农庄,大概有40多亩地,那是一个美国人在那开的,当然他这个质量是第一,因为它非常高端的,一般的穷人是买不起的。在北京还有一个小毛驴农场,这是市民的农场。这是河南兰考南马庄。另外我考察的在国内做的比较彻底的有机农场,应该是河北枣强安金磊的,只是他把秸秆这块没有利用好,需要买人家的鸡粪。所以我们在他的基础上,也做的一个实验,到现在已经有5个年头,核心出发点还是利用秸秆,把它变成粮食;另外还是最好的肥料,这个肥料回到田里去。如果成功,中国化肥厂可以关到一半,关掉一半产量还不会低。这个实验核心的数据因时间关系我不能展开讲了。

  我们看看这个,农民烧秸秆。为什么农民烧秸秆?正是由于这里面不挣钱。以前是男耕女织,现在是女耕男弃,男的都跑出去了。以前我们知道草原有火灾,现在草原退化了,没有火灾了,火灾到农区了。几任总理一直强调秸秆的问题,秸秆确实是一个核心的抓手,从这开始做,能把农村环保的很多问题解决。因为我们知道,农村的很多污染都是来自焚烧秸秆。

  那么,我们利用生态学原理,让农业中的元素通过物种都循环起来,我们要把化肥、农药、农膜、饲料添加剂甚至转基因,都不用。我们现在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在做加法,就是问题出现了,再想新技术;我们用减法,看看减下来,它会是一个什么样?核心还是秸秆突破,这是我们引进的面包草技术。推广给农民,如果减少成本,也可以不做面包草加工。总而言之,要把它变成牲口的饲料。做实验之前,这个实验是在山东平邑县,在做之前,这个秸秆就这么堆放的,经常会引起火灾。然后我们把它变成饲料,养牛羊,到底看看这个能不能变成肉?能不能吃?传统上来说,它就是秸秆饲料。几个专家都在提沼气池,这里我们也在做。只要是农民在家,他还是愿意操作,给130户农民做了沼气池。牛粪是很好的有机肥,简单的堆一肥就可以了解决了,盖一层塑料膜或者黄土更好。

  在这里并没有化学的东西,那就是有机的,把它变成有机食品。关键的关键还是虫子,虫子怎么办?现在依靠的就是杀虫剂了,就是各种农药。因为现在国家补贴农药,农药很便宜,买了就向地里喷。我们把虫子抓了喂了鸡,那个地方反而没有虫了。另外就是用牛粪来喂蚯蚓,草可以喂鹅、喂鱼和蝗虫。建立了生态平衡以后,虫子是越抓越少了,我的学生向我“抱怨”,说她今年抓的虫子比去年师姐抓的少多了,去年多的时候一个晚上抓10斤,今年最多抓2斤,文章怎么写啊?我说好啊,这说明物理加生物的方法有效果了。由于时间的关系,就讲这么多了,谢谢!

  孙鸿烈:11点50要开闭幕式。我想今天这个会,谈的还是很好的。首先大家对农村的生态环境问题严峻性,我想大家听了以后都有所了解,确实是非常的精彩。我想今天大家谈了,给我们说了从源头上防治,合理的施肥,合理的放牧,必须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从源头上来解决这个问题,已经有很多污染了。而且今后农业生产,毕竟有粪便的排放,有秸秆的废弃物,他们给我们提供一些很好的例子,就是怎么把废弃物变成有用的东西,利用起来,他们提了很好的一些经验,所以我想,今天这个会也给我们做了这样一些说明,有些实例我也学习不到,原来我也不知道有这些情况。我想大家在座的,我看都是年轻同志,我想你们大概又学习了不少东西。谢谢大家。特别感谢七位嘉宾的演讲,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364305.html

上一篇:近年来我组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同行认可情况
下一篇:警惕工业化食品催人肥胖
收藏 IP: .*| 热度|

1 王延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