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弘毅生态农场引领地方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已有 1738 次阅读 2022-1-20 08:16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弘毅生态农场引领地方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蒋高明


这里的高质量发展,即停止化学对抗,在同样劳动力付出前提下,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实现优质优价,同时生态环境得到保护。

经过16年艰苦探索,弘毅生态农场不仅自身在不断完善,还大大带动了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仅举数例如下:一是周边农户生态养殖的多了,由于柴鸡蛋散养鸭蛋、鹅蛋以及柴鸡、鸭、鹅等售价与工厂化养殖的售价已经明显拉开档次且产品供不应求,周边农户孕产妇也大量需要上述生态产品,生态养禽越来越多。

第二,在生态良好的山区,生态放养的黑山猪与黑山羊养殖与销售呈现红火局面。

第三,秸秆养牛由于市场好,稳定增长中。

第四,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尝到了甜头。某辣椒酱园原来为小作坊,因知名度低打不开全国市场,自产加工六不用辣椒酱后由于口碑好,完全不用化学防腐剂,售价高,已在全国畅销,目前已经更换了加工设备,申请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某酱油加工企业,自从应用六不用原料且不用化学防腐剂和焦糖色等化学添加剂,加工的酱油和醋质量大幅度提升,产品受到市场欢迎,他们也开发了高端酱油,达到特级酱油标准,成为当地人请客送礼的首选。

第五,六不用种植继续扩大规模,除了传统的主粮,目前已扩大到蔬菜、水果、坚果、中草药、真菌,且六不用金银花及其系列产品成为当地经济名片。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六不用生态农业及其农副产品加工与销售产业就是,不与自然对抗,尊重自然,尊重消费者,尊重人的劳动,完全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不用,即在全部种植过程中,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激素与转基因种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21780.html

上一篇:中国环境报报道环沂蒙山生态建设弘毅农场案例在列
下一篇:生态农业可实现大面积推广
收藏 IP: 112.233.130.*| 热度|

3 尤明庆 周忠浩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