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必须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与教育问题

已有 1648 次阅读 2021-1-4 09:04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必须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与教育问题

蒋高明


乡村小微企业的员工以60后的男员工和80后的女员工为主组成。60后的儿女都在外面打工,孙子孙女由他们带;80后女员工的丈夫都在外面打工,儿女由她们带。由于他(她)们来企业上班,孩子放在家里不放心,或者孩子上学需要接送,员工们有时就带孩子到企业来上班,或者接来放学的孩子,暂留在企业,等下班后再带回家。


据笔者观察,这些留守儿童面临着隔代或缺乏父亲管教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孩子们喜欢吃零食,爷爷奶奶们管不了,妈妈们也管不住,孩子们非常容易患感冒,感冒了就打吊针,虽然好得快,但对免疫力有影响;二是孩子们贪玩,大都完不成作业,越积累越多,爷爷奶奶们辅导不了,任由成绩下降;三是几乎所有的孩子都爱玩手机,而且玩的非常专心,对眼睛健康很不利,且一些动漫或游戏内容不适合孩子们看,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留守孩子缺少父母疼爱或父亲管教,从小形成了安逸或孤独的性格,突出表现在贪玩贪吃,不求上进,这些问题或许会影响一代人。


农民外出打工虽然增加了家庭收入,但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甚至儿童或青少年不能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这个代价是非常巨大的。农村留守儿童群体不是小数目,他们的健康成长与教育问题,尚未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65580.html

上一篇:食物中的政治经济学(连载之十一):新政权与上海粮商的斗争
下一篇:与种地老人与妇女一席谈
收藏 IP: 112.233.129.*| 热度|

2 尤明庆 范帅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