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警惕种子殖民化

已有 3706 次阅读 2019-3-2 10:04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种子, 殖民化, 商业公司, 转基因

警惕种子殖民化

蒋高明

全球种子市场总价值量约500多亿美元,其中60%是商业种,约300多亿美元。自留种比例不断下降,目前已低至40%,还有继续下降的趋势。围绕着种子这块巨大的肥肉,各国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其中科技、资本与军事实力强大的国家,在种子产业中占据的份额最大。全球70%以上的商业种集中在20多个国家,其中美国排在第一位,占19%。世界种子贸易也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其中美国最高,其次是荷兰、法国,而作为农业大国的中国,种子贸易仅排在第19位。

美国引领的种子产业竞争,造成农产品安全最大的隐患——种子殖民化,即种子美国化、杂交化、转基因化。美国主导转基因种子的扩散速度非常快,所向披靡;不少国家的农民也不知道种子是否是杂交的、转基因的,为蝇头小利就放弃了自己的种子主权甚至食物主权;消费者更不知道吃的是不是转基因食品。长期这样下去,种子美国化、杂交化、转基因化就不可避免。从以下的分析中,可管窥种子殖民化的大概趋势。

全球著名的十大种子公司,大部分出现在发达国家,其中美国占据了4席。这十大种业公司分别是,孟山都Momsanto,美国)、杜邦Dupout, 美国)、先正达(Syngenta,瑞士)、利马格兰(Limagrain)、利马格兰(Limagrain,法国)、圣尼斯(Seminis,墨西哥)、埃德瓦塔(Advanta、荷兰)、道化工Dow,美国)、KWS AG(德国)、Delta & Pine Land(美国)、Aventis 公司(德国)。

作物种子几乎为美国等少数公司所垄断,玉米、大豆、棉花、油菜、苜蓿的优势在美国。其中孟山都在种业中的霸主地位至今无人撼动。除了上述四大美国种子公司对作物种子的垄断外,美国一些成规模的公司如Beck's公司(玉米)、AgReliantGenetics(大豆)、蓝多湖(苜蓿)S&W Seed(高粱和向日葵)等也表现不俗。毫不夸张地说,美国几乎实现了对全球作物种子市场的绝对控制。

由于作物种子被美国为主的商业公司垄断,其他国家的商业资本只好对蔬菜和花卉种子加大了种子“殖民”力度,其中欧洲与以色列瓜分了全球蔬菜种子市场。荷兰是全球最大的花卉出口国(占国际花卉市场的40-50%),是全球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国。该国埃德瓦塔(Advanta)主要种子业务是油菜、向日葵;瑞克斯旺种苗公司是全球著名的蔬菜种子企业,在蔬菜经营方面位于世界第五位,其在中国山东寿光推广的“布列塔”茄子被吹嘘为“茄子树”;另外还有“萨菲罗”菜椒,“塔兰多”五彩椒等产品已占据中国大部分市场;安莎种子公司是以甘蓝(圆白菜)、胡萝卜、洋葱起家的老牌荷兰蔬菜种子企业,其在甘蓝育种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其他国家对种子市场的大概布局如下:法国利马格兰农业合作组织,是世界最大的蔬菜种子公司;圣尼斯(Seminis)是墨西哥最大的种子公司,主要种子业务为瓜果和蔬菜;法国安内特(Aventis)公司为世界第四大蔬菜种子公司;以色列海泽拉公司以小番茄种子见长,该公司在中国的主打产品为“夏日阳光”小番茄,创造了中国种子价格的最高记录,单价超过了黄金(单价为220元/克,黄金价格为280/克);日本泷井种苗公司收购土耳其Rito Seed蔬菜育种公司后,在全球蔬菜种子市场也分得一杯羹;丹麦Jensen Seeds是全球杂交菠菜领域的领先企业。

需要指出的是,即使欧洲与以色列、日本、墨西哥等国种子公司在蔬菜种子产业具有优势,但美国依然不甘落后。在蔬菜种子领域,孟山都也保持着领头羊的地位,2015年销售额达8.16亿美元。

从上面的分析不难看出,种子强国中不乏当年八国联军的影子。不幸的是,由于中国人对种子入侵不加防范,作为全球最大农业国的中国,变成了发达国家“种子殖民地”。早在上世纪80年代,杜邦、孟山都、先正达等跨国公司就开始悄无声息地布局和抢占中国市场,纷纷在中国设立办事机构,聘请技术人员、建立研发中心,布置品种试验,参股本土市场的优势种子企业,成立合资公司等等。目前,在我国注册的外资种子企业已超过了70家。国外大公司凭借其先进的科技、雄厚的资金、丰富的国际市场运作经验迅速控制了我国高端蔬菜种子50%以上的市场份额。继美国成功打败了中国的大豆和棉花种业后,玉米和水稻种子也岌岌可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65131.html

上一篇:鸡鸭养殖用药成本一席谈
下一篇:我的乡村情结——《乡村振兴:选择与实践》出版后记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4 王俊杰 李雄 王安良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