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顶山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九顶山 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博文

蔷薇园(11)--粉蕾木香Rosa ×pseudobanksiae

已有 3465 次阅读 2016-4-13 15:11 |个人分类:科研动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蔷薇属, Rosa, 粉蕾木香, ×pseudobanksiae

      粉蕾木香的花期很早,我栽培的植株今年从3月15日第一朵花开,成都降雨不断,气温一直较低,花期一直持续到现在还没有结束,远较木香的花期长。每天早晨出门和下班回家都能嗅到粉蕾木香好闻的花香,花的香味似木香,幽香入鼻,沁人心肺。

    在2012年3月下旬去云南弥渡采集粉蕾木香的途中,发现很多粉团蔷薇正在开花,当在弥渡见到粉蕾木香时,酷似木香的形态和粉色的花蕾,第一感觉便认为这是一个杂交种。粉蕾木香的植株很少,这个居群不到10株,然而附近却分布大量的木香。

      经过我们利用叶绿体基因和核基因的克隆测序,发现粉蕾木香是木香(母本)与粉团蔷薇(父本)的杂交种,在中国植物志中放在桂味组(即现在的蔷薇组)中,其实其母本木香是木香组,而父本粉团蔷薇是合柱组,与桂味组没有关系。

      粉蕾作为组间物种杂交的产物,没见到可育的种子。但是该种扦插却很容易成活,去年我试了一下,95%的成活率,生长快,是很好的园林花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449-969131.html

上一篇:蔷薇园(12)--玫瑰Rosa rugosa
下一篇:蔷薇园(13)--密刺蔷薇Rosa spinosissima
收藏 IP: 125.71.42.*| 热度|

4 蔡小宁 张庆费 刘光银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