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顶山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九顶山 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博文

蔷薇园(12)--玫瑰Rosa rugosa

已有 3404 次阅读 2016-4-14 09:42 |个人分类:科研动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玫瑰, 蔷薇属, Rosa, rugosa

玫瑰(·唐彦谦)
麝炷腾清燎,鲛纱覆绿蒙。
宫妆临晓日,锦段落东风。
无力春烟里,多愁暮雨中。
不知何事意,深浅两般红。

      在中国古诗词中,最早在诗中记录玫瑰的应该是南北朝沈约的《登高望春诗》,唐宋时期关于玫瑰的诗词较多,同时玫瑰花作为化妆美容用品使用也较为普遍,可见玫瑰是中国栽培最早的园艺和精油植物。记得以前曾看过记录清朝宫廷用玫瑰花瓣制作美容化妆品的文章。

      野生的单瓣玫瑰原产中国山东、吉林、辽宁和黑龙江的海岸沿线,日本、朝鲜半岛、俄罗斯远东地区。玫瑰引入欧洲后,在海岸地带成为了入侵植物,生长繁盛。

      重瓣的玫瑰为人工培育的园艺品种,主要是用于玫瑰花食用和精油提取。4-5月是玫瑰花采收的季节,很喜欢玫瑰花独特的味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449-969067.html

上一篇:蔷薇园(7)--悬钩子蔷薇Rosa rubus
下一篇:蔷薇园(8)--野蔷薇及其变种粉团蔷薇
收藏 IP: 119.78.81.*| 热度|

5 李学宽 刘光银 陆俊茜 李颖业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