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顶山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九顶山 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博文

欢迎大学生暑期实习和毕业实习

已有 4940 次阅读 2013-4-2 14:0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大学生, 志愿者, 实习

以前我对大学生来实习是有一点疑虑的,一是怕学生做事情半途而废,二是怕浪费了昂贵的试剂,当学生来询问的时候,我通常首先强调做事情要有始有终,工作不多,但是安排的任务要完成,做实验就要把实验技术操练好。也许是我的要求太严?多年来都没有合适的实习生。今年研究组来了成都中医大的大四学生做毕业实习,让我耳目一新,实验技术熟练,勤奋朴实,工作进度很快,很让人吃惊哦!我想这样的实习生每一个研究组都喜欢吧!

 

我一直对国外的学生做volunteer积累工作经验很赞赏,英国和美国的植物园和标本馆都有一些志愿者,他们通过做志愿者积累经验后才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我的外甥在西南财大上学,在大一参加了很多社团,社会活动很多,却没有一项是与所学专业有关,在大一的寒假去超市打工,小时工资8元,知道了挣钱的不易。有了这些经历以后,我鼓励他去做志愿者进行专业相关的实习,上次寒假他就去了一个证券公司,实习了一个月,自己感到学习了不少东西,并想在每个假期都去与专业相关的公司实习。后来该公司老总告诉我说这孩子比正式员工强,每天做的事情比正式员工还多,公司上下都对他有好评。我想如果他在大学都是这样度过,今后找工作肯定比他的同学强。这使我想起了邓文迪,媒体上介绍她最初在凤凰卫视实习的时候也是做事情很多的,正式员工都怕她抢了饭碗呢。

 

上月和女儿聊天的时候,女儿说到了在Imperial College of London的学习,每天很忙,但是感到很充实,最喜欢的就是实验设计了,并宣称在四年里只今年暑假回来一个假期,今后的假期她都要去找公司实习,要为今后找工作做准备。也许是英国的大学教育与中国的大学教育有很大的差异,她在去年刚入学一个月,学校就为他们做了职业教育,好像是从事石油化工行业的最多,投行的也不少,学校是说他们的就业前景不错,给了学生很大的鼓励。

 

很希望能够给大学生更好的学习机会,欢迎喜欢植物学研究的学生暑假来做志愿者实习,也欢迎学生来做毕业论文,有实验室工作,也有野外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449-676196.html

上一篇:“三八”节,女儿的祝福
下一篇:都江堰特有植物--青城报春开花了
收藏 IP: 119.78.81.*| 热度|

2 刘全慧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