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顶山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九顶山 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博文

理解最重要

已有 3536 次阅读 2012-11-17 00:0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 孩子, 现实生活, 影响力

程老师的博文引发了我的感想!我对学生的期望也是象对自己孩子的期望一样,也许是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也想让学生来实现吧。就象我希望女儿学生物,但是女儿却选择了化工,我对孩子说读完大学最终还是要读博士,她说这是妈妈的理想而不是自己的理想,感觉自己对孩子的影响力一日不如一日了,便很羡慕那些妈妈有粘人的孩子,孩子她爸对我说,你不是从小就要求她会独立思考,独立做决定吗?怎么后悔了?以前看见很有科研潜力的学生逃离科研,就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失败的老师,不能带领学生去追求科研的理想,直到有一次孩子对我说“妈妈对我的要求只不过是为了满足你自己的虚荣”,我才对之后的学生更加理解,在自省之下方觉得可能是我过严的要求扼杀了学生的科研兴趣,觉得很对不起学生。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与现实生活,在米卢执教中国足球的时候倡导快乐足球,我就给学生们说要快乐地科研,试想如果连自生的生存压力都解决不了,如何有快乐的科研?现在博士生毕业以后有多少薪水呢?结婚生子买房子,每月的工资还了房贷就没了,日子过得紧巴巴地,怎么快乐科研?没有人会不重视孩子的教育,如果在一所好中学任教,至少孩子的择校费省了,我确实非常理解他们。在教师节前我一个做中学老师的学生发来邮件,说她现在很快乐,很满意,学生喜欢,领导器重,自己也干劲十足,这不就很好吗?也许中学的教改就要靠这些有科研思维的博士硕士们,带出不一样的学生来!

还有一个原因是,现在的青年与我们那一代不一样,他们更加追求自己的理想,也想去尝试一下其他的生活方式,有时虽然几经辗转最后还是回到科研的道路上,但是感觉自己毕竟尝试过了,此生没有遗憾!这便是他们的想法。

有时候我有些羡慕他们的年轻,有不断尝试的勇气。我大学是学师范的,而且在大学毕业分配的时候把我去冲抵了甘孜州的分配名额,至今耿耿于怀的是没有正式做过中学老师(教学实习除外),因此一直在想退休后去甘孜州的小学做志愿者支教,也算是还债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449-633296.html

上一篇:野外采集的安全注意事项
下一篇:周铉教授获颁“中国天麻研究终身成就奖”
收藏 IP: 210.75.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