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顶山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九顶山 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博文

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

已有 4950 次阅读 2009-5-13 02:5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5.12”的回忆

去年因为有5位学生毕业,我因修改学生论文,把去九寨沟拍摄春季开花植物的日程不断往后推,到59终于完成了,打算512乘车前往九寨沟,由于这天是星期一,我家距离研究所很远,觉得周末去办公室收拾出差物品不太方便,就改为13日去。而周日晚上的天气预报说13日有阵雨,在阵雨天气岷江上游的公路经常塌方,容易堵车,12日上午课题组每周例会的时候,我还告诉他们,不知道13日是否真有阵雨?犹豫着没有去买车票。周日晚修改论文,几乎到3点才睡觉,12日中午觉得很困,午饭后就去宿舍里休息,直到2点才醒来,梳洗后就去办公室,打开电脑检查邮件,刚刚看到编辑部来的邮件,说我的论文已经被接受了,还没有来得及看后面的内容,就感到一阵剧烈的摇晃,我马上意识到:地震发生了!

我赶紧往对面办公室跑去,不断叫着“陶姐,小廖,地震了,赶紧往楼下跑!”我们标本馆返聘的管理人员陶英老师从桌子下出来,说“小廖不在三楼”,我一边催促着陶姐赶紧下楼,一边问她“老师来了没有?”陶姐说不知道。我又赶紧到四楼去,老师是我们标本馆返聘的标本鉴定人员,今年为标本馆鉴定四楼禾本科的标本。我在上楼的时候,两爬室4楼的人员全部正往楼下跑,曾晓茂见我上楼,便说“大家都往楼下跑,你怎么往楼上跑?”我告诉她我们还有人在4楼标本库区里。我开门进去的时候,地震的震动使标本柜摇得哗哗响,我不断大叫着“老师,小廖”,但没有人答应,我刚想离开,小廖叫我“老师,是您在喊我吗?”我问她老师有没有在里面,她说老师在里面标本柜之间,就要进去,我拉住她,叫她马上下去,我进去找老师,找到老师后就扶着他出来,这时地震的摇动,人都站立不稳,出门的时候,老师说“电灯还没有关”,就想去关灯,我说别管了,赶紧走!当我扶着他走到一楼门口的时候,第一波地震结束了。楼下花园里已经站了很多人,大家惊魂未定地笑着说“刚才地震真厉害!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有几级?”所办主任李杰见我出来,问我楼里面还有没有人?我告诉他我不知道!一会儿,5楼的员工全部跑下来了,地震的时候他们躲在办公桌下了。

我们标本库区使用的是气体灭火装置,气体喷出来30秒后,里面的所有动物都会死,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大家往楼下跑,剧烈的地震,如果气体管道破裂,毒气渗漏,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后来我不断告诫大家,地震的时候一定不要在标本库区里,跑不下楼,就跑到外间管理办公室,躲在桌下。13楼的人,无论如何,一定要尽快跑到楼下去。

我们在花园里议论着地震在什么地方发生,不久王燕就从手机新闻里看到了消息,告诉大家是“汶川八级地震”。半小时后,在科华路上班的老公跑到所里来,他不敢到他们办公楼的地下车库去取车,叫我和他一起打车回去,家里保姆不在,回蒲江收菜籽、载秧子去了,只有孩子奶奶在,自从地震发生后,电话就打不通,因此很担心。我让他先回去,所里这么乱,还不知道怎么处理后面的事。从楼上下来以后,老师担心退休的老伴一个人在家,就回家去了,陶姐后来也回家去了,学生周晓家在成都,也告诉我要回家去看看,徐波家在崇州,也准备回家去。在这种人心不定的时候,我必须把我标本馆的人和学生安排好。周红和王雨请了事假,不在所里,我们的外博士后Mary一个人住在所里提供的宿舍里,那个防盗门不太好打开,我是不放心她一个人住在4楼的房间里的,学生韦筱媚和李静静住的宿舍是破旧的老楼,我也不放心,李静静说她的男朋友来了,和男朋友在一起,我也就放心了。廖慧的老公不在,妈妈回资中老家去了,我不能让她呆在租住的5楼家里,彭玉兰的老公在温江开会,也不在家,她家在6楼,我也不能让她单独在家,因此我就把Mary、彭玉兰、廖慧和韦筱媚4个女生带回家去,我问涂卫国是否也一起去,他说就在所里,我让他把我们野外用的帐篷从库房里拿出来,晚上和两爬的学生一起在花园里搭帐篷,千万别回宿舍住。第一波地震后,还有不断的余震,住在宿舍里多少还是有些危险。

我们回去的时候,出租车已经没有了,我们乘坐公交车到金沙车站,然后走路到苏坡桥的家里,路上很拥挤,我们在六点半才到家。我问老公怎么没有去学校看孩子,他说学校有老师,不用担心,孩子住校,他认为老师不会让孩子回家。我下午不断给孩子老师打电话,可是一直不通,7点的时候,孩子老师打来电话,问我们为什么没去接孩子,在学校操场上只剩下她一个人了。老公这才急忙打车去接孩子和与孩子同班的外甥(后来出了“范跑跑”的事,我认为这是为师者的耻辱)。晚上好不容易打通华阳姐姐家电话,两位姐姐和妈妈在一起,妈妈80多岁了,怕有强余震下楼不方便,老公联系了现住华阳麓山国际的老邻居熊先生,熊先生立即开车去姐姐家把两位姐姐全家和妈妈接到了他家别墅里过夜。

下午在我们回家的路上,看见武警在集中,准备奔赴灾区,晚上,我们锁定成都的频道看新闻,了解灾区的情况,但是信息很单一,很多情况都还不知道。我们住在高楼顶上的朋友因害怕,也在晚上一家三口跑到我们家里来了,我们让大家先睡,老公在饭厅里打地铺,把啤酒瓶倒立着,一旦瓶子一倒,他马上就会醒来。晚上12点半的时候,我刚睡下,就收到人教处主任位东的电话,问卫星电话是否在我手里,我告诉他在我办公室里,他说让我去办公室,所里需要卫星电话去救人,我告诉他因住在郊区,半夜打不着车,自家的车在城里,他说等一会儿所里来车接我。老公听说我要去办公室,他也同我一起过去,顺便把车去回来,没有车什么事都不好办。我们到所里的时候,已经1点半了,卫星电话已经3年没有使用了,电池没电,还要先把电充好,怎么使用我都忘记了,密码也记不清了,所里只有我使用过这部海事卫星电话,在等充电的时候,我把说明书找出来仔细阅读,大约2点半的时候,我从电话本上找出买卫星电话的时候记下的挪拉公司售后服务部经理的电话,我打过去,他说已经离开这个公司了,我告诉他我在成都,不知道怎么使用卫星电话,也忘记了密码,请他告诉我怎么使用,原始密码是什么?(我认为在通常情况下,除了用户自己设置的密码外,应该还有一个紧急密码才对。)他告诉了我现任经理的电话,我打过去,还好,这位先生还没有睡,他马上告诉我怎么使用,用什么密码等,我一一记下,就到花园中间去试机,还好,一打就通了。过了一会儿,这位经理又打过来,问我是否会使用了,我告诉他已经会用了(我现在记不清这两位前后经理的名字了,很感谢他们的热心帮助)。我把卫星电话的使用方法和密码重新写了一遍,交给李杰,见没有其他事情,我就离开了。老公在外面街上等着我,他说收音机里说有很多伤员送到了成都,肯定需要血,他说我们献血去吧?我说好,他就开车去省医院,我们到了的时候,医生们正在忙碌着抢救伤员,没人有时间来验血、抽血。我们想可能每个医院都是如此,说不定在天府广场会有献血点,我们又赶往天府广场,可是一个人也没有,老公说第二天再出来献血,我们只好回家,这是已经快到5点钟了。(后来再也排不上队去献血,老公去献血的时候,人太多了,他说起码要等4个小时,后来电视上说AB型血告急,我赶到去排队,等了2个小时,前面还有很多人,就告诉我们血库满了,抽多了血会坏掉,每个献血点都是如此,去献血的人太多了)。

 

5.12”周年纪念

今年,我和Mary5月初就去了九寨沟-黄龙-达古冰川-茂县,把去年5月计划而未做的工作完成了。原想在512都汶公路通车的时候回来,顺便看看震中映秀在地震一年后的景象,可是公路要在晚上24时的时候才通车(听说是因为在映秀举行周年纪念仪式),我们只好绕道北川回成都,想顺便去看看北川老县城,听说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掩埋了半个县城,我还一直没去看过。我们在12日早晨8点半离开茂县,过了北川墩子乡,路就不通了,地震把路全部掩埋了,需要绕道从山顶上到北川的擂鼓镇,山上的土路很陡,很危险而难走,到达擂鼓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了,擂鼓已经有很多前来祭奠亡故亲人的人群,所有车辆都不准去北川老县城,我们只好往成都方向走,可是前来祭奠的人群骆绎不绝,造成了堵车,步行过来的人告诉我们堵车直到永昌-计划建设北川新县城的地方。我们离不开擂鼓了,还没有吃午餐,想去小店里买点东西吃,什么食品也没有,一直到下午5点才通车,我们整整等了4个小时。

想象在地震发生的头几天里,我根本没有意识到地震的威力会那么大,没有想到山上塌方会象一块块彩条布似的,九顶山没有了往日的美丽,地震后我们就在彭州小鱼洞乡设置了固定样方开始了植被恢复的监测,可是九顶山要恢复往日的美丽,不知道要多少年啊!



地震在映秀和北川之间的连线上,因此九顶山的东坡比西坡所受到的灾害要严重得多!山上布满了条块状的塌方和泥石流迹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449-231539.html

上一篇:缅甸野外考察日记(八)
下一篇:接受暑期大学生志愿者——补充通知
收藏 IP: .*| 热度|

4 戴小华 魏东平 刘畅 majorite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