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顶山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九顶山 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博文

缅甸野外考察日记(八)

已有 6051 次阅读 2009-4-20 00:20 |个人分类:科研动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野外考察, 植物学, 缅甸

2009年3月21日   Shinsunku-Lansarhtu

今天早晨醒来发现昨夜的大风把我们屋顶的篷布都吹掉了,因此很早天就很亮了,幸好没有下雨,否则大家就要被雨淋得很惨!Porter也起得很早,昨晚给尹师父说了以后,尹师父今天的早餐和午餐的蔬菜多了很多,早餐冬瓜和干牛肉,午餐莲白菜还有香肠。

早餐后Mosong希望把两天的路程合并在一天内到达Lansarhtu,我觉得很奇怪,就告诉他,如果Porter能够走到,我们是没有问题的,并告诉他,在我们来的时候我就希望把两天的路程并为一天,是Tinn Oo告诉我,Porter走不了这么远。那位鸟类专家说,他们昨晚已经征求了Porter的意见,他们都同意在一天内走到Lansarhtu,这样的话我也无话可说,同意在一天之内到达Lansarhtu,早日到达Ratbaw,我们的标本能够早日烘干,很好啊!

昨天见Kim Sar背我的电脑后,他的同伴没有放过他,还让他背了一袋他们自己吃的米,今天我不想他辛苦,决定自己背电脑,没想到他就失业了,没有东西背了,他背的那袋米已经吃掉了,我只好把我不到2公斤的电脑给他背,并告诉他跟随我走,别乱跑。

因为路程比较远(大约17英里)早晨出门的时候大家都一阵猛走,很快就走到了山下,我们就开始沿途采集标本,在途中又看见了被砍下而倒在路中间的大树,在这种大树上采集附生植物是最方便的了,我们称之为“捡垃圾”,我们在树上发现了很多兰科植物,主要是毛兰属、石豆兰属和兰属的植物,好多种是我们以前没有采集过的。还有两种树萝卜和两种苦苣苔科植物。

我们在12点半到达Gawle得时候,邹医生和海涛他们已经吃过了午饭,起身向Lansarhtu出发了。尹师父和Mary她们三个姑娘也到了,向小店老板娘买了4只鸡,4000缅币一只,鸡比较小(与我们以前2500缅币买的鸡那么大),很奇怪今天鸡没有放出去,关在笼子里,好像知道我们今天要来买鸡似的。午餐后还买了咖啡,也请Mosong他们喝咖啡,大家觉得途中午餐后有一杯热咖啡,很舒服!

侯博抓了很多蝴蝶,放在塑料袋里,他说怕蝴蝶在路上烂了,要借我们的饭盒装蝴蝶,我说他用自己的饭盒不就行了,可他还没有吃饭,想节约时间,在下午2点以前多捕一些蝴蝶,2点以后蝴蝶的活动就少了。我们觉得装蝴蝶会把饭盒弄脏,就向小店老板娘买装泡泡糖的塑料瓶,老板娘伸出两个手指,我们理解为与一杯咖啡的价格一样,为200缅币,我把钱付了以后,侯博拿着塑料瓶就走了,我们喝水以后也起身走了,刚走了没几步,Mosong赶来叫住我们,说我们买塑料瓶没给钱,我返回去问个究竟,结果老板娘说她的塑料瓶是2000缅币,不是200缅币,显然是敲诈!但没有办法,我付了2000缅币,见何兵和那位缅方鸟类专家来了,再加了200缅币为他们俩买了两杯咖啡。下午我们也沿路采集,在到Gawle之前因为采集的标本太多,我们又临时付小费找了一个porter为我们背标本,当我们要走的时候,他正在Gawle煮饭吃,我们把自己的饼干拿出来给他吃,不知道为什么有些porter既没有带午餐也没有象其他Porter那样去找户人家煮饭,而在路边休息,这个少年还没有吃就把饼干给了那两个女Porter,我们见此情景,又把剩下的最后一包饼干给了他。

今天路程远,大家都很疲倦,我们也是下午五点半才到,比我预计的时间晚了半个小时。水生两个和邹医生也是差不多5点才到,上午走得太快了,小汪的脚趾还磨出了血,因此他们下午走路就快不起来了;尹师父说他也走不动了。今晚很幸运地是,有人来问我们是否买鸡,我们又买了3只鸡,还买了一点蔬菜,到Ratbaw可以吃,还有人来卖鱼。这个地方如果不是有那么多的吸血蛖的话,我会很喜欢这个地方的。

从Pannandin跟随我们出来的小狗,今天一路上仍然跟着我们,上午下山的时候,不断受到Porter的虐待,后来Mary和Anna把它拴起来,牵着走,到了Gawle不想要又放了。离开Gawle不久,小狗就跟着我们,在中途休息的时候,小狗依偎在老兵身边,老兵发现它的脚趾出血了,很是心疼不已,后来我们喂了它两块巧克力。因为它在Pannandin的时候在费费身边睡过,我给它起名叫小费费,它似乎很喜欢这个名字,我们一叫小费费,它就向我们跑来。到了Lansarhtu,它已经累得不行了,躺在学校院子里的草坪上闭眼休息,老兵拿出一块巧克力自己吃了一半后,把另一半放在小费费嘴边,小费费没醒,巧克力掉在地上,有人捡起来,自己吃了四分之一块巧克力,把另外四分之一喂给小费费吃,引得周围一片惊叫(遗憾地不是我亲眼所见,而是他们说给我听的)。我们责怪费费在途中没有照顾好小费费,费费晚上细心地照顾小费费吃鸡骨头表示他对小费费的歉意,本来我说要奖励小费费吃鸡头的,鸡头被队员吃了,没有给我们的小费费留下。

 

“小费费,赶紧走了!”


“等等我! ”

 2009年3月22日    Lansarhtu-Ratbaw

 昨天走路太多,大家都很困倦,今天早晨都不愿起来,连平常Porter很早就等在外面,今天也不见早来,我们7点才起床,动物的几位到吃早餐了都还不愿起来。昨夜买的鱼,尹师父做成红汤鱼,没有先用油炸一下,因此不好吃,但是大家早餐还是要吃饱才行。午餐的菜是香肠和昨晚买的青菜,青菜很少,不够吃的。

今天Porter来得晚,我们已经走了,他们有些都还没有来,我们因为要采集标本,告诉尹师父先走了,让尹师父在后面压阵,海涛他们和邹医生先走了,他们的行李袋拉链坏了也不缝一下,我不放心,让尹师父注意一下,背侯博的背包的Porter还没来,他也在等着,我就放心地走了。后来路上碰见尹师父,他说他走的时候,Mosong都还没有来。我们采集标本到Garhtu的时候,海涛他们还等在那里,还给我们留了3根甘蔗,我们吃了一半,留下一半带回Ratbaw,等老夏他们回来后给他们吃,估计他们那边吃不上甘蔗。

早晨我们走的时候,很关心小费费,让王军去看看,王军说它已经走了,后来我们午餐后离开Garhtu时,发现小费费就在路边等着我们,没有跟前面的人走。昨天和今天都是艳阳天,很热,小费费在我们采集标本的时候躺下休息,我们走的时候叫它,它就起来跟在我们后面,无论我们说“小费费,走了”,或者说“Let's go!”,还有缅语“Mianmian Do”,它都能理解,简直太可爱了!今天途中喂了它三块巧克力,随我们到了Ratbaw。在途中我们试图喂它吃西洋参含片,有点苦,怎么喂它也不吃,就像小Porter一样,见他们很累,我们给他们西洋参含片,他们一尝到有点苦就吐掉了。这个小费费,居然恃宠而骄,晚餐的时候居然欺负我们借住的主人家的狗!

Ratbaw没有那么多的吸血蛖,大家都很喜欢在这里洗澡,我早已经能够熟练地使用笼基洗澡了,我们洗澡的地方不是沙滩,而是凹凸不平的石滩,晚上洗澡的时候,Anna和Mena喜欢在深水区跳水,并叫费费过来跳水,费费不跳,Anna便说费费害怕。我不会游泳,坐在一个石凹里,倒是很害怕自己不小心滑到深不见底的水里。

Garhtu的小孩子从小就在水上玩耍

2009年3月23日    Ratbaw

昨天把3天采集的标本压完了,直到晚上12点过,今天早晨都不想起来,尹师父依然很早就起来做饭了,做好饭后还等了很长时间,动物和水生6人才起来。

今天一早就有人拿着一株黑毛石斛和一只青蛙来找我们,都是我们没有采集到的种类,开始我还以为是送给我们,尹师父说那是拿来卖的,我们问价格,居然要卖2000缅币,太贵了!我们自己去采集吧!上午要了3个Porter随我们去采集标本,到他们认为最好的林里,结果并不是原始森林,全部都是次生林,树很小,不过我们也采集了一些以前没有采集到的植物标本。我们住的地方是550米海拔,从700-815米没有采集到一份有价值的标本,因此,我们在午餐后不再往山上走,而是返回来,过河到另一边,Porter又带着我们往林中走,但是也是次生林,Ratbaw共有4个村庄,因此周围的植被基本上都被破坏了,看来在Ratbaw要找到原始森林不知道要走多远。我们返回来,想起5号那天见河边有很多植物开花,就返回沿着河边走,河边的植物种类相对比较丰富。我们沿着河边往回走的时候,A Ya See没有走河边,而是走大路,直接走到桥上等我们,我们叫他来采集种子他也听不见,他等着等着就睡在吊桥上了,这是今天最可笑的经典举动。

晚餐我们等动物的几个不回来,今天晚上的3只鸡比较大,就给他们4人留了一大半。晚上他们4人回来的时候,说Kuanglangpu队有很多吃的东西,不象我们这里食品还不够,Tin Hla今天晚上已经到了Magweza。周玮送的食品,200个一箱的鸡蛋只剩下26个,鱼罐头只有3个,鸡肉罐头只有4个了,咖啡没有见到。我们带的食品早就没有了,这两天都是在当地买土豆、洋葱和米,还买了23个鸡蛋——这是我们能买到的全部鸡蛋了。对了,今天采集标本的时候,我还在远离村庄的路边捡到一个鸡蛋,也不知是谁家的鸡跑到这么远来下蛋?不过得不偿失,我的相机镜头盖又掉了一个。

 

 

黑毛石斛(Dendrobium williamsonii)

2009年3月24日   Ratbaw

今天早晨醒来没有发电机响的声音,我起来走到楼下,发现两个发电机都停了,我也拉不动,无法把机器轰起来。见大家迟迟不起来,我就到河边洗衣服去了,我的衣服还有一件冲锋衣没有洗。在洗衣服的时候,看见Tin Hla走在桥上。冲锋衣很脏,我花了整整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用了一块肥皂才勉强洗干净。我洗完了衣服,小伙子们才起来,吃完早餐一会儿,Tin Hla 就过来了,他说有一辆汽车在路上坏了,有一座桥也坏了,其他汽车不能通过,目前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出去,最多我们只能走到Batbaw。Tin Hla到Ratbaw来接我们,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倒是很令我们感动!我告诉他我们没有足够的食物了,没有蔬菜,也没有肉,他说已经叫朋友尽量去附近村庄买鸡,不一定能买到,蔬菜只有葡萄才能买到了,不过他从葡萄带来了3天的食品。

早晨我就发现有一只小鸡套在筐里,我问尹师父是不是我们买的鸡,尹师父告诉我一个小孩想要一块我们的篷布,送一只鸡来换,我说可以呀,只要我们有吃的,把篷布全部送完都行。下午Mary终于费力为我们买到了两只小鸡,杀了以后估计还不到1斤重,有总比没有好!

上午有一些Porter来看我们,那位最爱美的女Porter给我们送来了一筐柴火,给她钱也不要。她在途中曾经生病,在腿走得酸疼那天我给了她几片膏药。

今天上午老兵他们三个去采集标本,带了一个Porter随行,大概在下午3点才回来。老兵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持他没有被蛇咬的记录,今天被打破了,下午有两只蚂蟥咬了他。

黄昏压标本的时候,通过对讲机与老夏联系上了,他作为我们考察队的队长,尽管今天很累,晚上仍然搭摩托车过来看我们,了解我们的情况,也谈了他们那边的考察情况,并通知我们明天早晨8点半上车,先到Magweza,他们9点半上车,Tin Hla告诉他2001年美国考察队去过Pannandin(Note:后来才得知,当年是New Ken陪他们去了Pannandin,返回Ratbaw的时候,有人把一条毒蛇错误地放进了无毒蛇的口袋里,晚上美国的一位两爬学家要拿无毒蛇出来研究的时候,被有毒的银环蛇咬了,由于没有血清,他也拒绝当地的土法治疗,不幸去世)。老夏瘦了好多,油肚差不多都没有了,在Magweza他们住在海拔1400多米的山顶,每天都下到海拔600多米的河边去工作,因山顶没有水洗澡,在山下洗完澡后又上山回来,回来后又是一身大汗。看来他们在体力上要比我们辛苦得多。

前来看望我们的Porter

2009年3月25日 Ratbaw-Batbaw

早晨通知8点要装运行李,我6点就起床洗漱,收拾行李。我们的标本昨夜一直在烘烤,7点钟的时候断电装箱,卡车来了,我们还没有吃饭,动物和水生的先吃了。我们急急忙忙吃饭,这个卡车车厢较小,我们的行李占了三分之二的空间,车厢后面连挡板也没有,人坐在上面不太安全。8点45分的时候我们出发,在离Magweza吊桥不到100米的地方,前面有一辆卡车坏了,挡在路中间,我们的车都过不去。我们下车前往Magweza,在桥头碰见Tin Hla,他说至少需要3个小时才能修好,我们过河去看老夏他们,他们还在压标本,邓云飞坐在地上不停地忙乎,老夏忙招呼大家帮忙压标本,他们有好几天的标本都是带到Magweza才压,因此到现在都还没有压完,其他组的成员早已经把行李收拾到车上去了。没有报纸,New Ken今天为他们找来一点。压完标本以后,路还没有好,老夏就领着我们去采集标本,后来在河边一棵大树上,发现有很多兰花,采集了差不多有10种,有一种毛兰是我们以前没有采集到的,其他种类我们都采集过了。听到邓云飞的对讲机呼叫,我们回去以为要走了,结果路还是没有修好,已经是午餐时间了,我们到河边午餐,午餐后又把上午采集的标本压了,大约5点的时候晚餐,晚餐后就出发前往Batbaw。

到Batbaw的时候已经天黑了,Tin Hla安排中方考察队员住在一户人家里,除了我和邹医生搭了一个帐篷外,其他人只有打地铺的位置,全部缅方人员包括Tin Hla都在外面的草坪上搭帐篷,我对他的安排表示感谢,他说他不喜欢住屋里,喜欢在草地上搭帐篷。这倒是象我在攀枝花考察的时候,小伙子们住在老乡家里,而我总喜欢在屋外搭帐篷。房东家有3个孩子,挺可爱的。

分别总是那么令人伤感,Mary和Mena哭得眼睛红红的,看见他们这样,把我的眼泪也引了出来。我留下了她们的地址,准备把沿途为她们和其他Porter拍摄的照片寄给她们。




在Magweza河边



从Kuanglangpu出来的夏念和研究员变年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449-227044.html

上一篇:缅甸野外考察日记(六)
下一篇: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
收藏 IP: .*| 热度|

3 刘秀群 张海粟 YUYI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