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jszy 垦荒不止,求真务实

博文

关注专利技术转移

已有 3165 次阅读 2014-2-25 11:56 |个人分类:专利商用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知识产权, 专利技术转移, 专利运营

2013年11月29日,我应江苏大学的邀请,在三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上做了演讲,题目是“关于专利技术转移现状与思考”。

三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在江苏省镇江市举行。本届论坛以 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 为主题,围绕知识产权与企业创新、产业发展及专利信息利用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届论坛由江苏大学主办,江苏汇智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协办,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提供支持。来自美国、韩国、欧盟、蒙古、加纳、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产学政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马维野通过对专利、专利信息、专利信息分析的概念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以及专利信息分析对产业发展的影响进行阐释,解答了专利为什么能够导航的问题。假如把某个产业比作一辆汽车,专利导航就是给它建立一套GPS,引导它以最佳的路径驶向目的地,其中,专利信息就是这套GPS的数据库,专利信息分析就是依据数据资源进行合理的路径规划。同时,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实施专利导航的做法。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详细介绍了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发展,以及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思路。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袁杰则介绍了重庆围绕典型的知识产权服务专利信息服务,企业在使用信息资源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采用云计算技术带来的云计算环境下的知识产权服务。

美国美利坚大学Walter Park教授以关于知识产权和全球创新发展的看法为主题,介绍了创新和技术转移的最近研究情况,列出了创新和技术转移情况的全球分布数据,并据此分析了全球的收益分配,总结并解释了其发展趋势。

韩中知识产权学会会长朴荣吉教授介绍韩国著作权制度的概况,针对韩国著作权制度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地解释。

对于外企一般都不愿意在中国申请大多数突破性的技术的专利的现象,欧洲专利局Dan Prudhomme博士指出,专利的平均寿命相对短(尽管看起来在增长),在经合组织的专利引文索引次数少,中国国企的专利质量可能比其他企业好导致了这一现象的产生。Dan Prudhomme望欧盟与中国的IP-Key合作,通过分享在IP核心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欧盟和中国可以加强他们更好地激发创新和在中国提供商业机会的框架。

下午,在江苏大学进行分组论坛,就专利运营、知识产权与企业发展等进行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11-770839.html

上一篇:关注技术转移发展机遇与挑战
下一篇:技术市场的春天即将到来
收藏 IP: 124.64.96.*| 热度|

2 刘桂锋 zhngs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