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强自息-魏晓凡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spero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传播研究》期刊责任编辑,文学博士

博文

学堂乐歌《何日醒》词曲资料——聆听100年前的呼告,我此起彼伏

已有 15066 次阅读 2010-9-15 15:3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何日醒, 学堂乐歌, 夏颂来, 樱井诀别

一直很喜欢学堂乐歌《何日醒》,但是在网上搜遍也找不到完全版的歌词。一家著名乐谱网站上有其简谱,并配有四段词,但仍不是全本。2008年,我终于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图书馆看到了1915年版的《学校唱歌集》的复印本,得以将完全版歌词抄录下来。

何日醒(全八章)
用日本歌曲《樱井诀别》曲调,作曲:奥山朝恭
中文填词:夏颂来

曲调是4/4拍的,非常简单,用简谱打在下面吧。除了第一句的第二小节末尾之外,全曲都是一字对一音,很容易学唱。
(注:音符右上角加撇者,表示高八度)

 1 1 1 3 | 2 1 2 3 | 5 5 5 6 | 5 - - - |
3 3 3 3 | 5 - 3 2 | 1 2 3 2 | 1 - - - |
1'1'1'3' | 2'1' 6 - | 5 5 6 6 | 5 - - - |
3 3 5 5 | 3 2 1 1 | 2 2 3 2 | 1 - - - |
2 2 1 2 | 3 - 5 5 | 6 6 1' 6| 5 - - - |
6 6 6 6 | 5 5 6 5 | 1'2'3'2' | 1' - - - ||

一、鸦片烟
一朝病国人都病,妖烟鸦片进。
呜呼吾族尽,四万万人厄运临。
饮吾鸩毒迫以兵,还将赔款争。
上海闽粤,厦门宁波,通商五口成。
香港持相赠,狮旗猎猎控南溟。
谁为戎首,谁始要盟,吾党何日醒。

二、圆明园
江淮湖广红巾横,南疆方用兵。
欧人乘吾衅,英法联军猝入城。
生擒粤帅逼燕京,宫庭猛一惊。
热河北狩,仓猝言和,奇羞城下盟。
宫阙灰飞烬,咸阳一炬劫圆明。
内忧未已,外患迭乘,吾党何日醒。

三、东海滨
斯拉夫族东趋猛,西比利亚平。
黑龙江已定,黑鹜军旗列戌营。
诱吾边将缔新盟,重将界线评。
乌苏利外,兴凯湖东,从今拔汉旌。
崴埠佔形胜,东洋舰队一时成。
引狼入室,揖盗开门,吾党何日醒。

四、甲申
镇南关外风烟暝,南藩泣请兵。
黑旗军犹整,上国援师远出征。
法军舰队肆横行,吞舟跃巨鲸。
宁波石浦,沪尾基隆,隆隆战砲鸣。
鼓浪闽江进,兵轮船厂一时倾。
自顾不暇,遑恤藩屏,吾党何日醒。

五、甲午
风波蓦地潮流劲,扶桑杀气生。
三韩初告警,舰队横飞陆队行。
牙山黄海平壤经,烽烟辽海盈。
金州旅顺,威海荣城,纷纷一掷轻。
一旦辽东并,强俄德法猝缔盟。
谁应吾请,谁为吾争,吾党何日醒。

六、海军港
欧洲均势恒相兢,风潮东亚侵。
胶州先起衅,德国无端驻戍兵。
大连旅顺让俄登,东清铁道成。
广州湾口,威海卫城,相将隶法英。
新界九龙订,三门湾又起纷争。
河山锦绣,豆剖瓜分,吾党何日醒。

七、义和团
汽车电线中途梗,妖拳满燕京。
教堂烧已尽,使馆围攻武卫营。
大沽敌舰砲齐鸣,长驱八国兵。
宫庭鼎沸,惨杀横施,燕云市血腥。
警报中宵紧,乘舆飞鞚向西行。
何以排外,何以交邻,吾党何日醒。

八、东三省
辽东半岛风云紧,强俄未撤兵。
呜呼东三省,第二波兰错铸成。
哥萨克队肆蹂躏,户无鸡犬宁。
日东三岛,顿起雄心,新愁旧恨并。
舰队连樯进,黄金山外砲声声。
俄败何喜,日胜何欣,吾党何日醒。

(据沈心工编《学校唱歌六集》,1915年上海文明书局版录入。原书中繁体字,凡可从简化字方案循之者,皆已化简,明显印错者亦已改正;惟少许疑有通假讹误之字,为存原貌,均照录未易。)
附注:对原词的几点辨认和疑问开列如下。
1)揖盗开门,原书作损盗开门,明显是误排。
2)戌、戍两字在原书上似皆作戌字之形。上面是按推理分别记录成戌和戍的,但也不能十分肯定。或者当时二者亦可通用戌字?未知。
3)宫庭是原书写法,今日明显应作宫廷。
4)砲即炮,二者当通。
5)迫以兵,诸今日文献皆将迫作追,不知原委。
6)新愁旧恨,愁应作仇,不知是通假或讹误。
7)恒相兢,不知兢与繁体竞字是否相通,或此处也是误排。

—————打——酱——油——的——分——割——线—————

另外,《何日醒》还有另一版歌词,这就是在《中学唱歌教科书》中记录着的《国民记念》。这里需要说明一点,按钱仁康先生《学堂乐歌考源》看(我发现这本书上完全印出了我上一篇里抄写的歌词,晕。不过在网上目前尚无此歌词,因此我庆幸我所做的录入还不是完全没有意义的),还有几首学堂乐歌如《今从军》、《历史》等以及几首早期军歌,都是像《何日醒》一样用《樱井诀别》的曲调填成的,为什么我还要把这个《国民记念》的歌词算作《何日醒》的另一版呢?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这首歌的各段歌小标题与流传最广的那版《何日醒》大部分是相同的,而且有少量段中的某些词句是一样或非常接近的。第二,该书中在此曲后也同时列出了《何日醒》的大部分的经典版歌词(但个别字句仍有出入,兹不赘)。所以我认为完全可以算作《何日醒》的另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钱先生的书中并没有收录《何日醒》的这个《国民记念》版,甚至完全没有提到,所以我觉得以网络资料的形式发布这一版歌词应该比发布上一版更有意义^_^。

国民记念全七章
(《何日醒》另版,填词者未详。“■”代表电脑打不出的生僻字,在其后另行描述该字的字形)

 

一、鸦片战
一朝病国人都病,妖烟鸦片进。呜呼民族竞,四万万人厄运临。饮吾鸩毒迫以兵,隆隆炮火声。番钱纳疑(疑字疑为款字误),请酒言盟,通商五口成。香港还相赠,西来孔道有居停。棋输一只,坏却全枰,国民何日醒。

二、圆明园
建章三年圆明火,强邻遽失和。羊城今已破,捲甲潜师入帝都。钧千沉醉夜笙歌,仓皇守热河。上方珍玩大内绫罗,相将马背驼。红云天际堕,仙人楼阁已荒芜,可怜督帅变作囚奴,国民感若何。

三、东海滨
界碑旧字仍三体,新图展眼非。黑龙江已矣,东海滨有四字题。浦盐军港最相宜,飘摇黑鹫旗。边墙牧马,沓嶂鸣鼙,魂惊夜夜提。荒寒西伯利,汽车横断望辽西。东亚战局,造此端倪,国民知也未。

四、海军港
黄金海岸延长线,线何若断连。海军今已潜,破碎山河不值钱。军旗船舰居优胜,胶州独占先。俄英均势威旅骈阗,承数问几年。风云随地变,广广形势九龙牵。芝罘一岛仅免垂涎,国民真可怜。

五、甲申战
镇南关外风烟头,南藩立请兵。海气重告警,大将龙旗掣海云。登坛拜将一书生,楼船大本营。砲火三出,片甲残鳞,军舰断送成。凉山亏乙胜,山头鼓角唱和平。我躬不阅,遑恤藩屏,国民胆也惊。

六、丰大业(原书在此注道:补述天津同治九年教案时)
大千公案仇宗教,华洋国际交。群疑成鼓噪,挓目剖心肆诼谣。丛祠篝火问谁烧,横将中怒挑。短枪落地扑杀长■(左豸右尞),冰船海外骄。刊章捕首要,尚余府县责难逃。黑龙江上戍也迢迢,国民记取牢。

七、黄海战
马关条约签新字,扶桑■(左氵右色)影驰。三韩初变置,黄海风云惨澹时。西平上将督雄师,军谋但守雌。戈矛十决,翎顶三褫,岩疆终赠持。哀砲声声死,丁字降旗建一枝。瓜分政略,发韧此时,国民知也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601-363347.html

上一篇:科学社会学随想二则:举报的保障、防止窃取创意
下一篇:从交际语言对比看中外文化差异的主要根源与中外文化交流的意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