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真菌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crofungi 菌物物语

博文

残波盘菌

已有 5100 次阅读 2014-4-11 20:28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羊肚菌栽培, 盘菌, 大型真菌



残波盘菌(Peziza repanda Wahlenb., Fl.Upsal.: 466 (1820)

隶属于:Pezizaceae盘菌科,Pezizales盘菌目,Pezizomycetidae盘菌亚纲,Pezizomycetes盘菌刚,Pezizomycotina盘菌亚门,Ascomycota子囊菌门,Fungi真菌界

采集地:五峰县山下的羊肚菌栽培场地

描述:

子囊盘中等至较大,无柄或近无柄,直径6-8(12)cm,初期杯状,后伸展,边缘完成整和波状向内卷,黄褐色至褐色,外侧近白色,背面粗糙,肉质脆。

子囊圆柱形,200-270μm×12-14μm。孢子光滑,无色,椭圆形,含油滴,13-18μm×8-10μm(本标本实际测量14.5-15.5μm×9.5-10.5μm)。侧丝细长,顶端带黄褐色,稍膨大。

残波盘菌和泡囊盘菌(Peziza vesiculosa)相近,不同的是两者的子囊孢子差异明显,泡囊盘菌子囊孢子要大一些,大小为20-22.5×12-13μm

关于残波盘菌的可食性记录比较混乱,可食性有待验证,请小心尝试。另外,一般残波盘菌的子实体很脆,容易破碎,且生境常常不洁净,通常也无人食用。


备注:我们在去年绵阳的羊肚菌栽培场地同样发现有核盘菌Sclerotinia sclerotiorum,且对羊肚菌子实体进行多次分离过程中分离得到有核盘菌菌株分离物。它们之间是否有互做关系有待细究。核盘菌菌丝在实验室培养过程中可以形成大量的菌核,菌核表面黑褐色,内部白色,比黄豆略大。如上图所示。

 

1, http://www.indexfungorum.org/names/namesrecord.asp?RecordID=2078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092-784042.html

上一篇:羊肚菌生产
下一篇:显微操作挑取单个孢子(孢子四分体的制备)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