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参加女儿中学期末表彰大会后的感想

已有 9620 次阅读 2011-6-16 06:29 |个人分类:家庭教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兴趣, 奖励

       我们学区中学是五到八年级。在大女儿七年级结束的最后一天,学校举行了七、八年级期末表彰大会。事先我们就收到学校通知说我女儿将会得到表彰,请家长参加并保密。我和我太太兵分两路。.因为同一时间她参加小女儿的小学表彰大会,我参加大女儿的。大会在室内体育馆举行。学生一排排地坐在体育场内而家长则坐在看台阶梯上。我在门口得到了一份议程表。有八页那么长。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名单。我想怪不得家长那么多,要表扬不少人呢。不过因为八年级毕业典礼与表彰大会合二为一,毕业班的家长们可能都来了。

大会准时开始。首先校长致了简短的欢迎辞。然后向国旗宣誓。接着校长指出今年由于学生的努力而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而成功的原因是课外兴趣组。她点一个兴趣组就让学生站起来。当她还没点完所有的兴趣组,学生们已经全部都站了起来。大家热烈鼓掌。 我看了看小组的名单。一共有四十四个。里面体育类的最多,有十九之多。其次就是艺术音乐表演类的十个了。理工类的有五个。此外还有学生互助会,学生会,废品回收会,编织会,读书会等等。

 

兴趣组点名之后,颁奖仪式正式开始。首先颁奖的是美国童子军奖。这相当中国的少先队奖。据说,跟少先队不同的是愿意加入的就可以加入。而且有男女童子军之分。评奖标准是学习,勇敢,荣誉,服务,和爱国。接下来是绘画和yearbook年度大事记封面设计奖。学生会和3M管乐弦乐合唱三团荣誉学会介绍及表彰学生领导。我大女儿是上述音乐学会主席自然有了一个服务奖。接下来是荣誉管弦学会奖,经济日历设计奖,宣读所有各科拿B以上荣誉名单,总统体育奖(五项达标),全勤奖,阅读奖,DI创新思维大赛参与奖,国家中学生荣誉学会领导服务奖,学术超级杯竞赛参与奖(我女儿参加了其中的数学杯)。最后压轴是点最高荣誉名单(全A学生,女儿也在中)。值得一提的是在颁奖过程中,合唱班,管乐班,弦乐班分别进行了表演。从颁奖项目可知并不是所有兴趣组都在此刻颁奖。有些是另外时间发的。但几乎所有的奖就是一张奖状、是荣誉而不是物质奖。

由于校长没有发表什么长篇大论,尽管如此多奖项表彰大会一个小时就结束了。我来总结一下我的感想。一是重视爱国,做人的教育。在介绍学生会,三M音乐荣誉学会,国家中学生荣誉学会的活动,主要是关于怎样开展各种各样的募捐、献爱心的活动。二是花样多,充分开发孩子们的多项潜力, 让众多孩子们有成就感。想起当年我上中学时除了三好学生奖之外没有什么其它奖。后来高中也就多了数理化竞赛奖 。至于兴趣组,没有听说过。开发学生各种兴趣,这方面美国学校真是没说的。难怪我们朋的孩子们百花齐放,有一个孩子上大学专攻时装设计,另一个孩子学习电影摄影。学校办校的精神就是鼓励学生多方面的发展。想必现在国内中小学一定比我们那时强多了。美国中小学的大问题是重文体轻理工。所以理工人才基本靠进口。但自己想学的,也能学的很好。大多数中国人家的下一代上理,工,商,医专业。美国学校里也有快慢班(少我们这里是这样)。高中也有根据成绩排名。所以在美国读初中和高中也不容易。如果能把中国扎实基本功和美国的学校的优点结合一下,就能天下无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455787.html

上一篇:倒行逆驶的好处
下一篇:高考该低就了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9 王守业 任胜利 吉宗祥 刘建彬 张鹏举 刘安金 张玉秀 武夷山 杨如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