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令人震撼的一刻

已有 7715 次阅读 2011-3-27 05:22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爱的力量

           今天写基金申请写得头昏脑涨,于是就决定去不远的运河边上走走。这运河很有名当年印地安那州为了发展船运,想开条河直通纽约州的Erie运河。但最后因为费用太大还没开州政府破产了。现在市中心的一段运河改成城中散步锻炼的步行街,离我办公室只要步行二分钟就到了。我每逢思路不清时,就会去河边走走。河里常常有很多水上鸭子和水中金鱼一起同乐的景象。


今天当我经过一群在水面玩的金鱼时,它们吓了一跳,纷纷游了开。但我发现其中一条不太行了,虽然嘴巴还在努力地呼吸着,但身子却歪歪扭扭挣扎着,肚皮却几乎要向。与此同时它在慢慢地往下沉。我吃了一惊,难道刚在那些鱼是在帮它推到水面呼吸氧气?是我破坏了它们的工作 我以前很少看到鱼在水面的。


我停了下来,一动也不动。果然,只过会儿,原来游开的几条鱼就潜了下去,一点一点地把那条生病的鱼重新推到水面上。下面有鱼费劲用头顶,水面上有鱼尽量用身子推着,帮着生病的鱼头浮出水面呼吸数了数,一共有七、八条鱼在齐心协力地忙上忙下。我一动不动地看 儿们的努力所形成的水波就象无声的交响曲一般冲击着我的心,而我的眼睛则湿润了。它们,不,是他们,没手,就用头用身子。没药,就尽量让她多呼吸点新鲜空气。虽然我知道最终他们会失败的,但他们无疑在努力减轻她那最后的痛苦。我做梦也想不到鱼会有这样的协作能力。我想这就是爱大自然无处不在的爱,所带来的力量


鱼尚如此,况人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426708.html

上一篇:小兔莫太乖
下一篇:胜在细节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28 袁贤讯 齐霁 武夷山 任胜利 吕喆 李谦 吉宗祥 杨春明 王水 肖重发 水迎波 谢鑫 张焱 苗元华 周可真 高建召 刘颖彪 王汀 陈绥阳 王力 刘建彬 孟令鹏 佟冬 魏强 张伟 杨秀海 侯振宇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