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应该专情还是滥情?也议科研方向的转换

已有 11710 次阅读 2010-9-9 22:13 |个人分类:政策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后, 博士生, 找工作, 科研方向, 转换

最近,戴世强老师的文章《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小议科研方向的转换》引起了热议[1-3]。他的文章和我最近写的《克服恐惧,大胆走出自己研究方向的舒适区》[4]有不谋而同的感觉。所以再补上几句凑凑热闹。我觉得读博士时的研究项目就象你的初恋对象,常常有苦有甜。这时是不是就该定下终身了呢?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因为你的初恋不一定就是你的真爱。所以在找博士后时,要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找一个适合你的博士后老板换换方向[5]。只有换换方向,找找感觉,才能体会出你的真爱在那里。

找到真爱(科研大方向)了后,等你独立做研究时就得对她专情了。但这并不意味一成不变。因为你的真爱本身是不断变化的。你必须根据她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方向。你总不能别人都把问题解决了,还继续做一些支节性的毫无意义的小事吧。并且,你的主攻大方向内应该有许多难易不一的子项目。主攻的项目一时攻不下来,就该用其它子项目来迂回侧击、换位思考。这就是英语里常说的"divide and conquer"(分而歼之)。或者说中文里常讲的先用游击战弱化敌人最后才攻坚歼灭。很多我认识的人常常用次方向的钱来养宠爱的项目(pet project)。我也一直没有得到蛋白质结构预测方面的经费,靠其它项目的钱养着。如果是一个多情滥爱、蜻蜓点水地跟着热点走的人,是不能真正在科学界立足的。因为他永远不会有机会去领导别人而他的文章很快会被那个领域忘记。我有一篇关于用理想气体作为参考态来推导蛋白质统计相互作用势函数的论文。刚开始时没有人注意。只有在我不断的写更多的论文来证明它的优点之后,它才被同行广泛的接收。现在它比我的Nature杂志上发表的文章的引用量还高。总之,我觉得找到真爱的大方向之后,要专情但是那种与时俱进,一起共老的专情。更要建立自己的"家庭",多子(子项目)多福,以"家"为本,逐步扩大根据地。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建立起你的track record(业绩轨迹),在科学界的影响力才能茁壮成长,最终真正成为科学的大家(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361346.html

上一篇:博士生(后)什么时候熬出头啊?(博士后系列4)
下一篇:怎样掌握写好英语科技论文的诀窍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6 陈旭辉 刘进平 孙学军 曹贺贺 高绪仁 tianb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