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博士生(后)什么时候熬出头啊?(博士后系列4)

已有 15435 次阅读 2010-9-9 00:07 |个人分类:学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后, 博士生, 找工作

久前,一个做博士后的朋友寄给我一首自创的诗感叹“碌碌朝夕逝”。回想我博士毕业后,拿到助理教授之前的一路奔波,使我感慨甚深。从纽约博士毕业,到加州公司辞职,辗转纽约,南下北卡,北上麻州,又做了漫长无际六年半的博士后。期间一次回国,儿时伙伴已成为国内名校正教授及校长助理。他关心地问我怎么到美十多年还读博士后啊?我当时无言以答。那时住在昂贵的波士顿靠二万元收入养家糊口,甚感压力。后来太太毕业工作了才喘了口气。说实话如果不是太太无私支持,我不知道能否坚持下来。有些人生下来就是明星,随处有贵人相助,一生一帆风顺。我显然不属于那一类的。不能和别人攀比啊,各有各的命!不能因为有人二十多岁就拿诺贝尔奖,其他科学家就不活了,是吧?关键是要不断超越自己。我1997年在哈佛时开始寻找教职。每年寄求职信的邮资就上几百块,决不夸张地说凡是听说过的有位置的学校都审请过。那会儿都是印在质量好的纸上,用大信封寄出去。年复一年。一直到第三年才靠一篇Nature杂志的论文找到。现在回想,毅力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否则即使哈佛毕业也不见得有用。我在波士顿时,就认识一男士,持有哈佛博士毕业证书,在家做家庭主夫带小孩。但愿他后来找到如意的工作。虽然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但只要有耐心,小概率事件(进入美国大学做教授)也会变成可能的。千万不要被暂时的黑暗所吓倒,就象打扑克牌那样,运道总会转的。 想想过去看看未来,我也回了打油诗一首送给朋友:


春来秋去华发生,

路艰道辛靠心诚。

谋事在人成在天,

坚持不懈转运程。


正心态,不懈努力,博士生(后)就会熬出头。祝愿在此位置上的博友们能够超越自我,光明一定会在前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361026.html

上一篇:博士生(后):独孤必败是怎样练成的?(博士后系列3)
下一篇:应该专情还是滥情?也议科研方向的转换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18 苏金亚 高建召 赵星 王晓明 薛长国 章成志 梁建华 刘立 高建国 张旭 唐常杰 高绪仁 林涛 fungi1205 imdoublel chtang neilchau shaop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