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强买强卖的中国移动

已有 3196 次阅读 2022-8-27 16:10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移动有近10亿客户,是中国最大的通信服务供应商,据说是盈利能力领先、市值排名位居前列的世界级电信运营商。现在我有点明白盈利能力领先是怎么来的了。

我是多年的移动客户,回国后挑选了一个80元左右的套餐,不久就莫名其妙地变成128元了。我每个月用极少的流量和电话分钟,因此想换套餐,在手机APP里居然只有比128元更高的套餐,而没有更低的套餐选项(图一)。因为我的手机号当初是在山东德州申请的,没想到深圳运营点不能办理改套餐,只能回原地办理。我在网上搜索根本找不到一个完整的套餐列表。好吧,无奈之下,只好打10086。还好,客户服务把我转到山东移动并且明确告诉我:“的确有流量和电话分钟更友好的套餐,但是由于新月份起始日刚过,建议等等再更改”。我说,那就先提交申请,从下个月开始低费率的套餐。对方解释因为他们的电脑有些卡,要我等他们的回电,结果再也没有收到来电。

 

图一:在手机APP上,我的套餐里(图左),按“去换套餐”只能得到比现在更贵套餐的推荐(图右)

接近月底,我提前3天打10086。说明了来龙去脉后,服务人员告诉我,可以更改为费率低的套餐,但要我等48小时的通知。48小时之后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再打10086,说是还在处理中,解释会给我加急。没有想到,就在我静等新套餐的时候,却通知我因为新的月份起始了,必须交128元。打电话去问,说是下个月会开始新套餐,但是没有收到任何短信证明我下个月套餐的确改了。

朋友告诉我,她曾经去过一家中国联通运营点,要换低价格套餐,服务员一口咬定只有100元以上的套餐,后来不得不投诉才解决了问题。她帮我找到了公信部的申诉受理中心。我先是发现向企业投诉后,过14天才能受理,只好等。等过了14天,又发现需要身份证才能申诉。只好让朋友帮我投诉,在投诉里,我提出希望:1)公开发布所有的套餐,2)退我2个月强买强卖的月费,3)改成28元的套餐。

投诉还真有用,第二天晚上就收到中国移动的回电,说已经改成了28元的套餐。因为只能看到这个月的通话信息,可以退我这个月的多付的100元。但是对以前的所作所为毫无悔改,也不道歉,更没有耐心听我的诉说,还空口无凭地告诉我手机APP上有所有的套餐列表。

从一个套餐换成另外一个套餐,如果是往价格高的套餐换,手机和接线员都能马上就办理。而往低处换套餐,不仅仅手机上不让做,在电话里也不让接线员当场做,非要让后台人员做,而后台人员以拖的办法,估计希望我放弃。要不是我坚持,肯定就不了了之了。即使我坚持了,还尽量拖过月底,可以继续要我付128元的月费,这是标准的强买强卖!即使投诉了,也没有真心悔改,看得出来是“惯犯”,欺负着千千万万的善良人。作为一个央企,靠这种卑鄙的手段来实现盈利极大化,我感觉很无语。如果不是没有竞争,它也不敢如此猖狂。最近,国家对一些靠垄断在市场上横行霸道的公司进行了必要的监管,也希望对这种强买强卖的中国移动进行大刀阔斧的整顿,至少所有套餐的信息应该公开透明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1352871.html

上一篇:痛并快乐着:蛋白质结构预测的边角故事
下一篇:为什么姜还是老的辣:CASP 15蛋白质结构单体预测结果分析
收藏 IP: 115.44.18.*| 热度|

13 曹俊兴 史晓雷 郑强 张学文 郑永军 张晓良 周忠浩 赵一帆 武夷山 王帅 理文编辑 周泽惠 秦兆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