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女儿高中的写作课

已有 7344 次阅读 2020-8-30 10:58 |个人分类:家庭教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小时候的中小学比较简单,不分文理科,除了语文课需要写大约几百字的作文之外,其它课从来不需要写作。今年是我小女儿上高中的最后一年,对她的课程有更多的关注,才知道除了外语课,她今年其它主课都需要写一篇“大作”,所以几乎每门课都可以说是写作课。

 

她的学校是国际文凭(IB)学校,这个文凭是一家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教育基金会发展的教学学位,每个学生可以选择六门课,每门学分最高7分,根据要求,她修了三门标准水平的课程:母语语言(即是英语)、外语(是汉语)、和数学,修了三门高级课程:化学、生物、和心理学。除此之外,还有最高是3分, 全体学生都必须修的知识理论课 (Theory of Knowledge,TOK)、150小时的创意+行动+服务(Creativity, action, service, CAS)以及毕业论文(Extended Essay),整个文凭一共最高可达45分。

 

她的每门课(除了外语)是怎样把写作作为课程的一部分呢? 它是通过Internal Assessment(IA,内部考评)来实现的,IA在每门主课的最终成绩里占20%。之所以被称为内部考评,因为它是由学校老师自己评分的。但是老师们不敢私自给过高分数,因为国际文凭组织都会抽查,如果发现给分过高,将给所有学生降分。而80%是由12年级的国际统一评卷的期终世界统考成绩决定。不过今年因为新冠病毒,北半球2020年5月的12年级的期终考试被临时取消之后,据说IA所占的比例变高了。而为了在11月份的南半球12年级的期终考试不能进行时,成绩也能够统一,我女儿这一批学生们的各科内部考评就变成送出去由国际文凭组织统一评分了。我们澳大利亚昆士兰到目前为止,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还算是比较小的,中小学3月至4月只在家里上了一个月左右的网课,就返校正常上学了。但是这个11月份的世界统考是不是能够正常进行还没有得到正式通知,所以还不得不准备着。不管如何,IA还得认真写啊!

 

TOK课作为一门单独的知识理论课,没有IA,但相当一部分是通过写作来表达出对知识整体结构了解的深浅。今年的作文题目之一是“如果在某个方面的知识上有不同意见,那么给予双方意见同等关注是非常重要的。在什么情况下,上述建议是一个好建议?”。这篇知识理论课文章的写作需要有正反双方的例子,而且还要求在文理科两个领域分别举证。她认认真真写了提纲,老师说是挺不错的,但出乎意料的是草稿却被圈了个C,把她都吓了一跳。和老师讨论后,决定全面重写。在第二稿中,理科方面,她用“物质的波粒二象性”来作为双方的意见(波和粒子)给予同等关注的重要性,而用“自闭症的行为症状和打疫苗有关”的这个由于样本少而导致的错误发现来说明不严格、无法重复的发现是可以忽略的。在社会科学方面,她用了抑郁症需要考虑遗传、心理和社会等多方面因素来诊断和治疗作为一个需要给予不同角度同等关注的重要性,而同性恋与精神障碍的关系作为一个反例,因为同性恋与精神障碍有关系的原始文献是建立在一个不科学的统计方法上的。现在有网真好,所有这些内容都能从网上找到,但是怎样找,找什么就不是一个容易的问题。找到了,再怎样把它们有机地组织起来也不简单。跟她的第一稿比,条理要清楚得很多,论据也充分不少。

 

化学和生物的作文可以选择做实验,然后根据实验结果写一篇作文。有一套八股文本,如果实验结果漂亮,按照八股文本相应来说就比较容易写。她做的生物实验是关于大蒜对大肠杆菌的抗菌能力。她使用了不同浓度的大蒜萃取液(把家里的大蒜和榨汁机带去了学校),并用不同温度来煮,发现生大蒜萃取液的抗菌能力最高。虽然听听简单,还是反反复复做了好多遍,花了几个下午才做完。根据评分要求,文章内容必须包括:所研究的问题,假设,引言,变量(自变量、因变量、可控、不可控变量),仪器、设备、试剂、安全和风险评估,方法,数据(定性、定量、数据处理公式,原始及处理后数据的图表),结论(结论的解释、可靠性、局限性、下一步)及文献,她写了洋洋5千多字,让我看了看,虽然没有什么创新,但作为一篇高中论文还是有模有样的。足以看出IA追求的不是创新,而是一个过程。

 

但是化学实验就没有那么顺利了,她问我有没有什么想法,我给她出了一个主意,让她测量一下剩菜里的亚硝酸盐随时间是怎么变化的,但是她的化学老师说这是一个生物而不是化学的实验,因为亚硝酸盐的产生是通过细菌的作用产生的。化学老师是有经验的,毕竟这是为了符合评分要求而做的作文。 老师的决定让女儿失去了亲自去证明冰箱里的剩菜是不是可以吃的机会。后来不知道她自己是怎么想到从茶里去提取茶多酚这个实验的。她用网上的美国一个教授公开的方法去做实验,做了好几次,时间和精力也花上了不少,最终没有能够做成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只好被迫放弃。这时如果再从头设计新实验,时间紧迫了,因为买试剂就需要很长时间,最后只好决定改成写理论的文章。

 

写化学理论方面的能写什么呢?要是一个博士研究生问我有什么计算方面的问题,我也许还能给几个课题,但在几天内让一个高中生就能完成的小课题,我还真不知道应该给什么样的问题。幸亏化学老师有经验,女儿和他讨论后,决定做核磁共振化学位移的分析。她告诉我这个课题后,我还是不清楚她能够达到什么深度?最后她做完给我看,我才发现她是通过从网上数据库里下载一些有机化合物的化学位移数据,然后分析元素电负性对化学位移的影响,影响的加和性、及与距离的关系。这样的分析虽然是挺简单的,但做定量数据分析所需要的一套东西基本在里面了,特别是从数据里面发现有统计意义的规律,即使是简单的线性规律,也是一种升华。文章的写法跟上面的生物作文一样,除了没有仪器、设备、试剂、安全和风险评估这一部分,这也是一篇近5千字的大作。想想我们这些生物信息学方面工作的,不也就是从网上下载一些数据来分析分析,找点规律,后生可畏啊!

 

对她来说最难写的应该是数学课的作文了。数学今年评分要求有所改动,比过去高挺多的,要求从日常生活中一个领域里找到需要用三种不同数学分支的例子,其中一个必须是微积分。她找题目就找了好久, 焦头烂额之后,我建议了剪纸,她刚开始也认为不错,但后来发现另一个同学正准备要做同样的题目,就主动放弃了。后来通过网上搜索决定要做航空所需要的数学。她作文中写了几何:搜索和营救需要使用三角函数来根据风向算出到达营救地点的最佳飞行方式;写了统计:通过概率来预测所售出的机票数量要比飞机上的座位多的几率,考虑到有人虽然买了票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上飞机的可能性;当然还有必须写的微积分:通过微积分来优化机票价格随订票人数的变化以达到最大的利益。数学作文的写法与化学、生物不太一样。它需要讲理由(为什么要写航空这个领域?)、目的(写这篇文章要达到什么目的?)、背景(航空史及其商业化的历史)、数学的原理,应用的例子,重要性,局限性,和文献。前面几部分还有点像我们大学老师们的基金申请呢!

 

        心理学课的作文,她没有跟我们讨论过,我事后问了之后才知道,是关于重复Craik和Tulving 1975年的经典心理学实验的报告。Craik和Tulving认为信息的处理有不同的深度,不同深度的信息处理有不同的回想能力,有意义的单词更容易被记住,而结构性的单词更容易被忘记。她通过低年级学生用不同的句子来研究什么单词更容易被记住,然后根据结果,写一个报告。报告有2千字,其中有引言,研究方法(材料,步骤),分析,讨论,文献。她觉得相比化学、生物实验、数学作文而言,心理学作文比较容易,难怪她在饭桌上从来没有提过呢。值得一提的是用低年级学生做心理学实验之前,每个学生必须签知情同意书,这些规矩从小就培养起来,真不错!

 

语言课英语呢?英语的IA有三部分:演讲,作文,和口试。演讲和作文都是围绕着媒体是如何运作语言来说服大众的,并用个人观点专栏(opinion piece)的方式来说明。她的个人专栏讲的是现在热门的主题:“为什么澳大利亚应该因为冠状病毒而把学校关闭”。第三部分口试则是给一篇文章,当场对文章进行文学分析。这些作文对她来说是跟平时作业差不多,专栏也就1000字不到,算不上什么大作,所以她也没有过多提过,我也是问了她以后才知道的。


           作文里面最花时间的应该说是毕业论文,就是前面提到的EE (Extended Essay)了。她在我们所的研究员那里跟着做实验,她之所以能够被允许在所里做实验是因为她获得了几个分子生物学实验的证书。第一个暑假,实验不成功,因为原来的抗癌小肽的设计有问题,什么也没有做出来。第二个暑假还算运气好,在新冠病毒导致实验室关闭之前拿到了足够多的、能够在细胞里对乳腺癌进行靶向治疗的数据,虽然没有得到想要的那么多,但写EE足够了。写这篇文章更是花了她无穷的时间,主要是要写的东西比较深,对她来说有太多新知识需要学,但又要能够写得深入浅出,让大家都能看懂。文章的提纲包括:引言(所研究的问题,目的),研究内容(假设、方法),数据处理,结果(定性数据、原始数据、处理数据、数据描述),合理论证(假设、所研究的问题的结论),评估(方法、设备、技术的评估),结论,改进与下一步,感谢,和文献。长度到是只要求4千多字,比IA作文还短些,但关键是文章的深度,这篇写作真是磨炼了她


           由于今年这些IA/EE作文都是送出去由国际文凭组织评分, 所以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知道成绩。回顾整个过程,她和她的同学们以及老师们的压力都很大,有的同学因为觉得不能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在学校里控制不住而大哭。我们女儿也作息有点儿失常,总算还没有太大的风浪。所有这些作文都递交后,她终于松了口气,有一点儿空档,作为庆祝,我太太带她出去吃了一顿饭。学校也专门组织了两天一夜的retreat(后撤休整),休整是为了即将来到的模拟大考和正式大考放松和鼓劲。

 

            与她的高中最后一年相比,我的高中毕业那年真是幸福多了,除了语文需要作文,其它只要做做题、背背内容就可以了。我也希望当年有我女儿这些写作经历,会写会用才能说这方面的知识是真正地、全面地掌握了,更重要的是体验了怎样创造新知识的这个过程。她现在的写作能力,可以说比我研究生刚开始时都要强多了,而我现在的写作能力还觉得需要进一步提升,特别是词汇量明显不够。年轻的时候得到的锻炼太少,成年后要补回来就不得不付出更大的努力!不知道现在国内的中小学怎么样?应该不只有语文课才写作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1248501.html

上一篇:新冠病毒时代的双州记 -- 同样方针,不一样的效果
下一篇:产业是怎么颠覆的?读埃隆·马斯克传有感
收藏 IP: 122.148.155.*| 热度|

15 刘立 王安良 夏炎 肖隆文 李学宽 周忠浩 宁利中 史晓雷 刘钢 孙冰 白龙亮 李振乾 吴晓敏 罗娜 周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