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我的民科史。

已有 8710 次阅读 2017-8-4 19:30 |个人分类:忆旧思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一阵子,“凡伟发现电荷不存在”在网上象病毒一样地传播,我当时看到标题,就知道一定是民科作品,后来果然发现是一个民间科学家的自我炒作。我对这样民间科学家比较理解、同情,因为我曾经也是一个民科。


那时我在中科大近代化学系上大学。有一次在同学介绍下,阅读了伽莫夫《从一到无穷大》这本科普书之后,对许多基本物理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不少胡思乱想。其中我从太阳系是地球围绕太阳转,原子是电子围绕原子核转,得出了夸克(quark)的结构可能类似于原子由一个核及围绕它转的转子组成的想法。夸克与原子的类似性在于他们都能按表排序,重的都可以放射性衰变成轻的,当时还在科大的大学生刊物《向科学进军》发表了一篇短文来描述这个想法。十多年后,我在哈佛大学做博士后时,还问导师Martin Karplus关于这个想法的意见,他很客气地说这是哲学讨论,他没有什么意见。是啊,这就是典型的民科:没有什么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谈不上实验证据了,大部分是白马非马式的思辨。


虽然说,那些都是胡思乱想,但对我在美国读研究生时的提问、思考、联想、创新等各方面能力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所以说,民科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停留在这个层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1069564.html

上一篇:快速搜寻到与你的PubMed索引论文所相关的文章
下一篇:呼吁大家和我们一起共建精准搜索PubMed 所需的相关文献标准数据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21 戴德昌 马志超 陈楷翰 姬扬 武夷山 侯沉 曾杰 孟利军 刘钢 徐政基 李毅伟 blackrain007 hnjz biofans wqhwqh333 zjzhaokeqin xiyouxiyou liyou1983 rinixianren aliala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