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an0216 探讨生命科学de世界。

博文

一位科研精神令我钦佩的科学家 精选

已有 10336 次阅读 2011-6-15 21:29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老院士, 科学家, 科研态度, 科研精神

        很久没有在科学网上留下脚印了,主要是觉得自己在科研上还没有任何成就,没有什么资格在此发言。但今天我想在这里说几句,因为今天见到一位科研精神令我非常钦佩的科学家,实在忍不住相对这种科研精神赞几句。

       华中农业大学的熊远著院士—中国猪育种界老专家,现在正在正在搭建分子育种平台,由于他与华大基因有科研合作,他邀请我单位派一位技术员过来做技术交流,这个幸运而有压力的担子落到了我的身上,本周末我就被华大派到了华中农业大学这样老院士的实验室来和他的博士研究生们进行细胞操作的技术交流。

       我要说的是老院士的举动:昨天打电话过来说要到实验室来看我进行实验操作,由于他来得晚,等他来到的时候我们已经把实验做完了,没能看上我们进行实验操作。于是他指示今天再进行一次采样,由我指导(这里并不是在夸我自己,只不过是学道有先后,在这个小小的技术方面我比他的学生先学了几天而已)完全由他的学生动手操作,他要过来看实验操作。于是乎,今天还在基地采样时他就打电话问我们什么时候回到实验室,他已经在实验室了。等我们回到实验室时老院士已经坐在会议室等着我们了。于是乎我们带着样品一刻不敢停留的立即进了实验室,他也跟着进了实验室,拿一个凳子坐在超净台旁边聚精会神的看着我们进行实验操作,我在一边指导,由他的博士生们动手操作。一位81岁高龄的老院士亲临现场监察实验操作,我这个被派来做技术交流的,在每一步操作的时候我都要给他讲解,有时候他主动问我一些问题,因此心里也是倍感压力不小。对于他的学生来说自己的导师亲临现场看着自己做实验,自然压力也是肯定是不小,几个实验操作少的学生操作时手都在微微发抖,或许是因为自己导师亲自看自己做实验而有点紧张的缘故吧。共六个博士,每个都要独立的完成一遍操作,每位的操作时间在10-15分钟。我以为他看完一位学生完整的操作之后他就会走了(毕竟这么大年纪了),结果一个半小时他一直看着六位学生操作完,并且有时候还在安慰学生说做实验不要着急,他坐在那里坚持看完了总一个半小时的实验操作。 由于今天操作只完成一半,剩下一半要等到明天上午再进行。我以为他今天看完就完了,在走出实验室的时候他问我明天几点操作,我说明天上午9点开始做,他说那明天早上他九点就过来(过来看着学生操作)。看到这种令人敬佩的科研精神,我实在是为之动容,很想掏出自己的手机将他聚精会神做实验的场面拍下来,但是又不要意思实施这一举动留下这个画面。

       老院士的学生说,“老院士每次开会坐不住多久,但是今天看我们做实验一个半小时一直聚精会神,看着我们操作时他恨不得自己动手做了,只不过他年纪大了手脚不便了,否则老院士一定会亲自动手自己操作一遍的”。

       对于这位81岁高龄的老院士,走路还要人搀扶的老科学家来说还有这样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真是令我无比的钦佩,钦佩之度难于言表! 他的精神和曾经的一位化学诺贝尔得主70多岁还自己亲自做实验的精神有的得一比。 如果每位被号称为科学家的中国科学工作者都有这样的科研态度科研精神,中国的科学就可以更大的步伐向前迈进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1262-455717.html

上一篇:2010年度中国科研机构发表Nature文章排名,华大基因很给力!
下一篇:今天在武汉被小偷上了一堂政治课
收藏 IP: 116.6.21.*| 热度|

22 刘安金 彭海杰 吕喆 郭桅 金小伟 刘用生 赵凤光 谢鑫 王季陶 周向进 曹建军 杨立泉 杨远帆 唐小卿 李璐 刘瑞亭 徐长庆 liguoshuai vigorous neilchau niming007 smilelh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