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青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ackhumor

博文

搞学术不同于搞辩论

已有 3844 次阅读 2012-1-29 14: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舟子, 韩寒

    最近韩少和方舟子之争变得十分火热,热到连科学网上的众老师也参与其中。看了几篇博文,感觉老师们大多在以一种“搞学术”的逻辑来评价此事,得到的观点学生很是赞同。但事实上,方舟子老师从头开始就是一个“搞辩论”的。
    同样是辩理求真,搞学术和搞辩论大约是两个风格。
 
从对象上说,
搞学术面对高级知识分子及专业精英,是一类有很强思考能力和判断力的人群。
搞辩论面对的却多是劳苦大众,纯属于科普范围,大多数人处在一个看客和观众的范畴上。
 
从方法上说,
搞学术要求全面和严谨的“立”,经过全面系统的论证,构建自己的体系。是一个3维的体
搞辩论则以“破”为主,抓住一个点戳,就可以将对手戳倒在地。是一根1维的线
 
如此造成的结果就是,方舟子老师从几个点上按住韩少一顿蒙扎,韩少已然是只有招架之力了。
因为方舟子老师压根就不是搞学术的,人家是搞辩论的。
 
看过当年方舟子和司马南对一个地震学家的围攻,生说人家的研究没有意义。气的老专家要心脏病了,也说不到他。
但这绝对不是科学的精神。
 
个人对方和韩都不大有好感,方舟子太过主观及狡辩,其对中医等领域的言论也充满了断章取义、主观判断的个人英雄主义观点。韩寒更是被无数人追捧成80后的领军人物,君不见在中国搞点实在的事情比动嘴要难的多啊。与其说韩寒是社会的领军人物,不如说郭德纲老师才是真实的领军人物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1010-532445.html

上一篇:几流的导师配几流的学生才合适——匹配定律
下一篇:我的抗肿瘤观
收藏 IP: 118.186.206.*| 热度|

3 李方和 刘建兴 王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